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公益

 醫療惠民暖民心 鄉村振興有“醫靠”

2022年07月30日12:3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加強農村基層醫療體系建設,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一環,也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內在要求。近年來,雲南省麗江市寧蒗縣在各方的幫扶下,醫療條件不斷提升,群眾在縣內就可以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資源。

麗江市寧蒗縣新建中醫院。

麗江市寧蒗縣新建的中醫醫院。

基礎建設促振興

“寧利村—寧蒗—麗江—昆明,寧利村—寧蒗—攀枝花,為了看病,家住麗江市寧蒗縣寧利鄉盧家村的楊克哈已記不得多少次跋涉在山水,夜宿於半路。

“以前縣裡醫療條件不太好,稍微嚴重點的病都要去昆明或攀枝花看,以前沒有高速路,飛機也沒通航,長時間的舟車勞頓費時費力,我這身體也挨不住啊!”回憶過去,楊克哈記憶猶新。“現在縣裡醫院條件也不賴,不用到市裡就能把病治好,省了不少事,我已經好多年沒去‘大地方’看病了。”讓楊克哈贊不絕口的醫院,是雲南煙草參與援建的寧蒗縣中醫醫院。

“你現在看到的新院區,地方黨委政府和省煙草部門幫了大忙!新醫院佔地面積50畝,建筑面積2.5萬平方米。其中雲南省煙草專賣局投入2960萬元,援建縣中醫醫院住院樓﹔投入1622.95萬元,援建醫養中心醫技樓﹔這些項目的實施為醫療診斷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設備支撐,解決了山區群眾看病難的問題,進一步完善了中醫醫院的醫療服務體系。”寧蒗縣中醫醫院院長楊富民說道。

4年來,麗江市寧蒗縣中醫醫院軟硬件設施逐步完善, 設置14個臨床科室,其中兒科、皮膚科、康復科、婦產科為醫院新增設科室。同時設置了消毒供應中心、供氧中心、藥制劑中心、信息科等7個醫輔科室,新增床位260床,接轉病人52萬余人,其中門診治療40余萬人次,收住院患者2萬人次,門診與住院確診符合率100%, 搶救成功率98.5% ,治愈好轉率98.93%。

資源下沉促振興

提起衛生院,寧蒗縣寧利鄉寧利村委會雷家村的張國春很是開心:“現在鄉上就有衛生院,干啥都方便,離家近,還省錢呢!” 

“鄉衛生院距縣城村近20多公裡,對於大多數患者來說,到縣上看病耽誤在路上的時間較長。而在村衛院,患者可以進行簡單的感冒治療、傷口清創等,方便了不少。”寧利鄉衛生院院長沈新發說,寧利鄉醫療條件的改善,離不開黨委政府和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各方的幫扶。

2016年以來,雲南省煙草專賣局投入431萬元,新建寧利鄉衛生院,提升村級衛生院的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現在的衛生院室內功能分區合理,診斷室、治理室、藥房和觀察室四室分開。尤其讓人安心的是,在藥品和診療費方面,有了城鄉醫保統籌,大大減輕了群眾經濟負擔。

現在,走進寧利鄉衛生院,不論是硬件設備還是診療水平,都實現了質的飛躍。診斷室、治療室、觀察室、藥房一應俱全。除常規的醫療器械外,衛生室還配備了基本藥品、消毒藥水等,群眾還能享受到健康教育、預防接種、孕產婦管理等15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從2019年新衛生院投入使用以來,新增家庭醫生5名,新增生化分析機等大型設備8件,接轉病人3.6萬余人。

在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煙草部門的齊心努力下,醫療工程為當地廣大群眾帶來了更多的民生紅利。(金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