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推進作風革命 抓好“五個清單”

2022年07月28日11:4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印發《雲南省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干規定(試行)》,針對轉變作風、提升效能發出了強烈信號,表明了堅定態度。作為基層黨員,要積極響應號召,以“五個清單”為抓手,確保工作落實到位。

抓責任清單,就是從問題導向出發,對主體責任與屬地責任,牽頭責任與配合責任等各方面責任細化、具體化,真正把責任落到實處。制定責任清單關鍵在於結合實際細化責任,要避免把抽象的、籠統的責任內容作為責任清單,要有職責、有任務、有措施、有時限、有標准,實現“履責一單清”。

抓項目清單,就是對項目立項、要素保障、規劃施工、竣工驗收等階段的行政審批、中介服務、公共服務事項進行梳理,編制全流程落實計劃表,倒排節點、挂圖作戰。每個項目制定推進節點安排表,並在月度、季度經濟分析會上,對各工作組項目清單表進行晾晒評比。

抓服務清單,就是切實在一線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主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清單”,就是黨員干部的“服務清單”。服務企業,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簡化審批流程,提升服務質量﹔要做好項目全流程服務。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降低企業制度型交易成本、要素獲取成本、供應鏈運營成本和生活配套成本,讓企業安心發展、健康發展。

抓問題清單,就是要堅持目標導向,在推進工作中重視發現問題,列出清單,逐一挂賬銷號,通過不斷解決問題來有效推進工作。要強化責任擔當,主動作為,從嚴從實從速推動問題解決﹔要嚴格目標管理,明確期限,立行立改,按照時序進度高效推進問題解決﹔要堅持穩中求進、穩字當頭,把主動發現問題、分析研究問題、補齊工作短板作為工作常態。

抓負面清單,就是要針對工作實際,明確必須守住的底線,把規矩立起來,形成硬約束。清單內容要涉及政治規矩、工作作風、群眾紀律、日常生活、扶貧攻堅等方面。著力約束黨員干部的言語和行為。同時,做好負面行為的監督工作和后續的處罰工作。干部監督要常態化,通過定期暗訪調查、開設舉報郵箱、舉辦匿名民主評測等方式,收集群眾對干部的反饋意見。干部調整要科學化,將“負面清單”作為干部調整的重要依據。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作風革命、效能建設成效怎麼樣,關鍵看落實。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以身作則抓具體、抓深入,持之以恆轉作風、提效能,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深入開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朱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