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奇!此花中午盛開下午閉合 隻生於雲南大理【2】

2022年07月2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盛開的茈碧花。楊燦華攝
盛開的茈碧花。楊燦華攝

人民網大理7月27日電 (記者符皓)盛夏七月,雲南大理洱源茈碧湖畔的農家水池裡,茈碧花迎來了盛開季。茈碧花又名茈碧蓮,因產於茈碧湖而得名,該花屬睡蓮科,是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茈碧花每天僅在臨近中午時開放,至正午花開最盛,下午花瓣又閉合,又被稱為子午蓮。

茈碧湖裡曾開滿了茈碧花,但因該花對生長環境要求苛刻,又是魚類的美食,且生長速度慢,至如今茈碧湖內已很難見到茈碧花蹤影。近年來,為保護瀕臨滅絕的茈碧花,茈碧湖周邊農戶自發把該花引種到家裡,精心培育,成效顯著。近兩年,有專家在蒼山及洱源的其他湖泊裡找到了原生茈碧花,為茈碧花的保護帶來了新希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