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鐵路+旅游”為雲南文旅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2022年07月26日08: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鐵路+旅游”為雲南文旅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24日上午10時35分,從雲南麗江火車站始發的首趟Y774次旅游列車准點抵達西雙版納站。自此,麗江至西雙版納全列臥鋪旅游列車投入運行,玉龍雪山與熱帶雨林不再遙遠,旅客游雲南又多了新的出行選擇。

  麗江市和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是雲南省兩個熱門的旅游目的地。此次開行的旅游列車,在為游客便捷出行提供新選擇的同時,也將進一步提振雲南旅游市場恢復發展的信心。

  7月22日至24日,2022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辦。麗江至西雙版納旅游列車的開行,是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與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本屆旅交會上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后的首個落地成果,也是“鐵路+旅游”“坐著火車游雲南”融合發展模式的又一新舉措。

  當前,雲南文化旅游業正處於恢復發展階段,“坐著火車游雲南”成為一種新趨勢。在本屆旅交會上,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還圍繞中老鐵路、已有及在建鐵路線路,向公眾推介7個系列42個“鐵路+旅游”精品旅游線路及產品。

  記者實地採訪了解到,7月以來,隨著暑期游旺季來臨,昆明火車站、高鐵站等地迎來客流高峰。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統計,近期鐵路旅客入滇日均數量約30萬人次。抵達昆明后,游客傾向於乘動車前往大理、麗江和西雙版納等熱門地區。

  文旅業人士認為,在旅游資源富集的雲南,隨著鐵路線逐步串起多個旅游目的地,為文旅業恢復發展注入新動力。

  近年來,隨著昆(明)楚(雄)大(理)、大(理)麗(江)、滬昆等鐵路相繼完成建設或提質改造,雲南鐵路網得以不斷完善,並持續優化調整客運線路,先后開行通往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香港等200多個城市的出行線路。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3日開通運營的中老鐵路,在極大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時,也為沿線地方經濟、旅游業發展注入新動力。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婁可偉說,如果把中老鐵路沿線文旅資源比喻為一顆顆珍珠,中老鐵路就是串起這些珍珠的一條“黃金線”。

  中老鐵路通車以來,客貨運輸兩旺,國內段途經的普洱、西雙版納等地迎來旅游業發展“春天”。今年6月下旬,從昆明開往西雙版納的中老鐵路旅游專列正式開通運行。進入7月,西雙版納野象谷等知名景點的游客人數呈現“井噴式”增長,當地甚至出現“一房難求”“一票難求”的局面。

  “停靠的每個站點都是一個旅游勝地,值得多待上幾天。”沿著中老鐵路國內段旅行的廣東游客方瑜說。(嚴勇、丁怡全)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