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歡聚收獲希望 復蘇信心倍增

2022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側記

2022年07月25日08:1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歡聚收獲希望 復蘇信心倍增

  盛夏7月,雲南與一場詩和遠方的盛會熱情相擁。就像一次久別的重逢,人們滿懷期待。

  7月22日至24日,2022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在昆明舉行。71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參展、洽談,各方代表凝聚合力,共享新機遇,共促世界旅游業復蘇。

  3天的歡聚,時間雖短,但是面對面、手握手的難能可貴,給大家留下了最深刻的“旅交會記憶”、最美好的“彩雲南印象”。無論收獲有多少,最彌足珍貴的是“我們一起向未來”的信心和暖意。

  展現七彩雲南之美

  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創辦於1998年,經過2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展示中國文化和旅游發展成就、增進與世界各國交流合作的國際性平台。

  旅交會與雲南有著不解的緣分,今年是旅交會第11次在雲南舉辦,旅交會對雲南文化和旅游的知名度、影響力起到了極大的提升作用。今年,在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的背景下,旅交會如約舉行,七彩雲南全新亮相,抓住機遇,推介旅游資源,加快旅游業產品和業態創新,進一步拓展市場空間。

  全省16個州(市)亮出“絕活”,展示青山綠水、文化特色、生活方式,並積極與省外旅游部門、企業、協會等在文旅融合、科普研學、文創IP等方面開展合作。

  雲南文化旅游主題形象館、健康生活目的地館、體育旅游館、文化旅游消費館裡,民族絢麗、生命健康、和諧共生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畫卷令人向往﹔非遺文創、體育旅游項目現場互動吸引觀眾,折射出雲南旅游與體育、康養、文化等產業深度融合,旅游消費空間拓展、新動能強勁的上升勢頭。本屆旅交會還設立了線上展廳,利用數字網絡虛擬空間,讓各地網友“雲旅游”共享雲南美景。

  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旅游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雲南在全國率先出台紓困幫扶措施13條、支持旅游業恢復發展措施20條,創新推出2個疫情特設旅游險種,千方百計幫助旅游行業渡過難關、恢復發展。這個夏天,大理、麗江、西雙版納等地游人如織的景象重現,雲南旅游正在走出陰霾、加快復蘇,展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本次旅交會的舉辦進一步提振了雲南文旅行業信心和游客消費信心,旅游業正在迎來新的綻放。對於參加旅交會的八方賓客來說,新雲南新旅游正如一個活生生的樣板,讓大家看到了共促旅游復蘇的新希望。

  增強開放合作信心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旅游業帶來嚴峻挑戰,雖然疫情暫時延緩了人們出游的腳步,卻無法阻擋人們對旅游的熱情。旅交會是旅游目的地推廣、產業合作、機制溝通的盛會,本屆旅交會在全球旅游市場逐步恢復的背景下舉辦,正當其時、機遇寶貴,開放合作、互學互鑒成為最為強烈的共同呼聲。

  “自駕游多彩貴州”“神奇寧夏·星星故鄉”“新的向往 疆要啟程”……國內各地應邀而來,中國旅游業的韌勁和復蘇動力令人矚目。海外及新業態館裡,東亞文化之都展區、瀾湄旅游城市合作聯盟展區獨具魅力。度假區高質量發展論壇等活動中,與會嘉賓建言獻策,共謀產業變革機遇和轉型升級。

  與會駐華使節也看好與中國特別是雲南省共拓旅游新市場的美好前景。

  英國駐重慶總領事館領事丁山墨說,希望對自然之美的共同追求成為英滇合作的新方向。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館副總領事羅莉安表示,雲南的歷史、民族文化對於意大利游客很有吸引力,願以意中兩國互辦文化和旅游年為契機,與雲南深化合作。

  在雲南工作生活的這些年,馬來西亞駐昆明總領事法依薩交了不少中國朋友。這次旅交會,他與馬來西亞國家旅游局、馬來西亞亞洲航空、中國馬來西亞商會等機構的代表一起推介馬來西亞旅游。他說,要借助旅交會這個開放的平台,與中國特別是雲南省實現更大的發展、更多的共贏。

  共啟產業“未來時”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廣泛而深刻地影響著旅游業各領域各環節。本次旅交會以“智慧創新·共啟未來——服務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主客共享、融合發展、邊界重構,旅游業“未來時”已經開啟。

  本屆旅交會首次舉辦智慧旅游創新發展論壇,設置智慧旅游展區,場館內外、元宇宙、數字藏品、“一部手機游雲南”等成為熱議的話題,新技術、新應用讓旅游更美好的可能性令人激動。

  今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今年也被稱為“RCEP元年”。RCEP能給世界旅游帶來什麼備受關注。

  在談到“RCEP+中老鐵路”的話題時,泰國國家旅游局昆明辦事處處長素虹說,泰國將與周邊國家開展更為密切的交流合作。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館副領事佐藤光夫希望借旅交會之機,日本與雲南乃至中國各地開展更緊密的旅游交流合作,共享RCEP為區域旅游帶來的嶄新機遇。

  旅交會期間還舉行了RCEP框架下國際旅游交流與合作發展論壇。各方經過充分交流達成共識,RCEP將為包括旅游在內的區域和世界經濟帶來長期利好,應拓展多樣化的交流機制、多層次的對話平台和交流合作平台,為全球旅游業復蘇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2021年底,中老鐵路通車,將中老兩國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也給“鐵路+旅游”帶來全新機遇。旅交會期間,各行各業專家相聚,探討中老鐵路助力瀾湄旅游復蘇、中老鐵路與亞洲命運共同體建設等話題,期待這條跨國大動脈創造更多美好、分享更多美好。

  “希望未來更多游客來到老撾,更深入地游覽老撾。”老撾新聞文化旅游部旅游宣傳司司長孔·東旺佔塔說,老中兩國應攜手開發更多、更有吸引力更具個性化的旅游產品,提高旅游業發展質量。老撾駐昆明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島派·佔塔納昕說,中老鐵路將推動游客數量不斷增長,希望與雲南依托中老鐵路加強旅游宣傳與合作,優化旅游服務,吸引更多游客。

  收獲滿滿,期待滿滿。為期3天的旅交會圓滿落下帷幕,各國旅游人的腳步繼續向前,深入交流、務實合作、攜手共進。新的旅程,已經出發。(記者 劉子語 王歡 舒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