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抗“疫”先鋒隊的另一“特殊身份”

2022年06月28日16:2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國境線長966.3公裡,是雲南省通往東南亞、南亞便捷的水陸空門戶,境內外人員往來頻繁,邊境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在抗疫戰線中有一支“特殊”的先鋒隊,除了積極防控境外疫情輸入,他們還是打擊涉煙違法犯罪工作組成員。

景洪市煙草專賣局志願者到全員核酸現場開展秩序維護工作。

景洪市煙草專賣局志願者到全員核酸檢測現場開展秩序維護工作。

抗“疫”前線的先鋒隊隊員

2021年12月26日,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在核酸檢測中發現3人檢測結果疑似陽性,全城按下“暫停鍵”。

“你好,我是社區工作人員,現在景洪市有確診病例,請你們立馬安排人員到位網格責任小區,做好封閉管理,天一亮就要開展全員核酸檢測。”27日凌晨3點,景洪市疫情防控工作聯絡員馮蔚然接到電話,需對網格責任小區進行封控管理。凌晨4點,工作人員集結到網格小區,協助開展封控管理,組織網格責任區所有住戶進行核酸檢測,做到不落一戶,不留一人。時間緊、任務重、人手緊,面對工作任務大,人手不足的情況,西雙版納州景洪市煙草專賣局工作人員迅速趕到指定地點開展工作。

2022年3月,接到西雙版納機場、火車站出入口輪換人員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西雙版納煙草立即部署,安排工作人員輪流到防控點開展每人為期一個月的坐班制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核驗到達旅客的‘三碼’,雖然工作內容不復雜,但時間線比較長,工作到凌晨兩三點是常態。”抽調到機場的魯崇美說道。

火車站、機場、網格責任區、抵邊村寨……活躍著西雙版納煙草抗“疫”先鋒隊隊員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們履行著職責與擔當,奔赴在一個又一個需要他們的地方。

打假緝私的稽查隊隊員

西雙版納州一直是打假緝私的前線戰地,近年來,跨境違法犯罪勢頭多發,煙草制品制假販假也層出不窮。西雙版納州煙草專賣局開展以“打源頭、端窩點、破網絡、抓主犯、清市場、守邊境”為重點的卷煙打假打私工作,作為打擊涉煙違法犯罪工作組成員,不僅奮戰在打假緝私的戰場上,也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這點辛苦不算什麼,作為黨員,哪裡需要我們就去哪裡,這都是我們的工作職責,更是使命和擔當。”剛在火車站值完夜班,休息幾個小時后又奔赴到緝查現場的稽查員們拉了拉皺巴巴的衣服說道。

2022年1月至5月,西雙版納州共查獲各類涉煙違法案件127起,查獲卷煙1050.09萬支,查獲5萬元以上並依法移送公安涉煙刑事案件31起,刑事拘留14人,判刑14人,逮捕3人。

數據只是打假緝私工作取得成效的縮影,也是西雙版納煙草專賣稽查隊隊員付出艱辛與汗水的體現,在沒有硝煙的每一個戰場上,西雙版納煙草干部職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全力以赴,經受住每一次的考驗。(李歡歡、 馮蔚然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