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大學:智慧醫療助力山區兒童先心病篩查

2022年06月23日12: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23日電 先天性心臟病是一種嚴重危害青少年健康的先天性缺陷疾病,死亡率極高。長期以來,在雲南部分山區,因醫療資源不足,對兒童先心病篩查通常採用傳統聽診方式,存在漏診或誤診的幾率較高。患兒一旦錯過最佳治療時期,將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挽救一個患兒就是拯救一個家庭。2007年至今,雲南大學“共赴‘心’生”先心病智慧醫療團隊先后有100多名師生前往偏遠山區開展先心病救助志願服務,並與多家三甲醫院開展合作。通過對一線收集到的心音信號進行信號處理、嵌入式系統及人工智能,2014年,雲南大學“共赴‘心’生”先心病智慧醫療團隊成功研制出第一代先心病輔助診斷便攜式系統設備。隨后,該設備經過多次實踐改進,現已升級為第三代智能聽診儀。

隻需一台設備、一部手機就能完成先心病輔助診斷全過程。智能聽診儀採集兒童心音數據后,再借助手機互聯網終端將數據上傳至雲端服務器,利用其超強的算力對心音信號進行分析處理,短短30秒就能完成先心病的初步診斷。目前,智能聽診儀設備已在雲南省臨滄市雲縣曉街鄉衛生院等8個基層醫院進行試點。

第三代智能聽診儀以新醫科、新工科相結合為主題,突出學科、專業的交叉融合特點,促進信息技術與醫療器械的深度融合,實現先心病輔助篩查,尤其是解決了偏遠地區小兒先心病“救助難”和“篩查慢”的難題。

據悉,今年也是雲南大學信息學院師生創新團隊聯合三甲醫院守護兒童心健康的第8年。8年來,學院師生深入偏遠地區、用科技服務社會,用紅色筑夢青春,足跡已遍布國內8個省及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

未來,項目團隊還繼續將項目技術和服務進一步推廣至南亞、東南亞國家,讓智慧醫療普惠更多的人。(曾智慧、楊舒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