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玉溪:深化醫改守護人民健康

2022年06月2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玉溪6月21日電 (記者木勝玉)近年來,玉溪市堅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持續強化政府辦醫主體責任,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以改革實效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

“十三五”以來,玉溪市先后劃撥土地953.6畝、投資92.24億元,建成36個新改擴建項目,新增醫療面積115.8萬平方米、床位5603張﹔動態調整437項醫療服務價格,實行縣、鄉、村一體化改革,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的“峨山樣板”在全省推廣,建成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國示范,2018年獲國務院真抓實干激勵獎勵。

為增強公立醫院可持續發展能力,玉溪市深入推進薪酬制度改革,人員經費支出佔比達46.2%,醫務人員收入明顯提高。醫療服務能力提升中,縣級公立綜合醫院全部通過提質達標驗收,縣級醫院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實現全覆蓋。在全省率先啟動胸痛救治單元建設,打通生命救治“最后一公裡”,建設基層胸痛救治單元51個,截至目前鄉鎮衛生院開展溶栓82例,走在全省前列。

據統計,2021年,全市公立醫院醫療服務收入佔比達34.74%,較改革前2015年的25%提高9.74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門急診和出院患者次均費用分別下降0.37%和2.06%。

在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中,建立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2019年以來,先后調價2次,醫療服務價格調整437項。2021年,20家公立醫院取消藥品耗材加成價格補償率達92.03%,共執行7個批次318個品規的挂網採購,預計每年可節約採購資金1.38億元。

在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中,不斷優化DRG付費,2021年DRG住院患者醫保基金支出佔比達53%、人數佔比達59%。將腔隙性腦梗死等120個病種實行按病種付費結算,按病種付費覆蓋100%的縣級以上公立醫院。9個縣域醫共體全面實施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基金打包付費。目前全市已形成了醫共體打包付費、DRG付費、總額預付、單病種付費、項目付費相結合的復合式支付方式,積極穩妥推進改革。

在推進醫聯體和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中,加強醫聯體建設,市內4家三級醫院全部牽頭組建專科聯盟。在全省率先啟動全市9縣(市、區)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及時出台實施方案。

在發展衛生健康信息化管理體系中,建成全市區域衛生信息化平台,玉溪市98%的鄉鎮和100%的村級醫療衛生機構使用統一的信息系統,建立電子健康檔案220余萬份。每天登錄市級衛生雲平台工作的醫務人員達五千多人次,基層醫務人員使用系統年均診療近500萬人次、入出院2萬多人次、結算費用超過6億元。

據介紹,下一步,玉溪市將持續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促進醫療資源均衡布局,構建頭疼腦熱等小病在鄉村解決、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大病重病盡量在本市解決的市縣鄉村醫療格局,更加有效緩解全市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