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五華:“護小俠”護平安

2022年06月16日11:02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加強“平安五華”建設,充分發動廣大群眾參與維護社會治安,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社會環境,6月15日上午,由五華區委政法委、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五華區護國街道黨工委主辦的“平安同參與,志願我先行”護航黨的二十大暨治安志願者積分獎勵制啟動儀式舉行。相關單位領導和護國街道160名春城治安志願者代表參加啟動儀式。

昆明市五華區舉行“平安同參與·志願我先行”護航黨的二十大暨治安志願者積分獎勵制啟動儀式。五華公安分局供圖

啟動儀式上,護國派出所所長趙永生介紹了《護國街道“護小俠”治安志願者積分獎勵兌換辦法》﹔護國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挺宣讀了《護國街道平安建設領導小組關於表彰優秀治安志願者的決定》,對在2021年度表現突出的10名治安志願者進行表彰,頒發了獎杯和証書。儀式還對8支“護小俠”隊伍進行了授旗,為“護小俠”代表佩戴了徽章。

此舉標志著由政法委、公安、街道、銀行、企業聯建聯動的治安志願者積分獎勵活動正式啟動。活動結束后,“護小俠”們紛紛在“播撒志願火種,共建平安護國志願牆”上簽名留念。

為了充分展示隊伍形象,發揮隊伍作用,在多次征求治安志願者的標識佩戴意願的前提下,五華區護國街道聯合護國派出所、小南門派出所在全市首創“護小俠”治安志願者標識,制作了徽章、隊旗。

“護小俠”徽章的設計融合了“志願之心、治安之盾、護國之本”的良好寓意,“護小俠”隊旗的設計由徽章及隊名構成。

啟動儀式后,1600名治安志願者將人人佩戴“護小俠”徽章,“護小俠”隊旗將飄揚在護國轄區的大街小巷。這將成為護國街道平安建設中一道靚麗的風景,“護小俠”們也將成為群眾眼裡隨處可見的“貼心人”“暖心人”“知心人”。

“護小俠”涵蓋城市管理、輔助警務、商場商超、保安物業、環衛綠化、社區居民、南強街區、快遞物流8支治安志願服務隊。

“護小俠”倡議,廣大市民群眾要積極參與平安建設,積極開展法治宣傳,參與治安巡邏等相關工作,為創建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貢獻自己的力量。

春城治安志願者。五華公安分局供圖

“護小俠”主要圍繞志願服務、治安巡邏、矛盾糾紛調解、法治宣傳等開展工作,近年來,護國街道辦事處、護國派出所、小南門派出所發動了超過1600名春城治安志願者在護國轄區開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創建、COP15第一階段會議等相關志願服務,為五華區和諧穩定、平安向好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根據《護國街道“護小俠”治安志願者積分獎勵兌換辦法》規定,凡是通過“五華紅袖標”注冊登記的護國街道治安志願者均可根據自己參與的志願者活動情況獲得相應積分,並用積分在南強街的商戶中進行兌換使用。目前,已籌集到首批獎勵資金14萬元,用於轄區內認真履職的治安志願者進行有獎兌換。這一舉措將進一步調動治安志願者參與群防群治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平安護國建設營造良好氛圍。

下一步,五華區將結合“當好排頭兵·五華在爭先”大討論大競賽活動,強化黨建引領,發揮宣傳合力,讓轄區群眾人人知曉“護小俠”,人人爭當“護小俠”,讓“護小俠”在守護平安、共建平安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以良好的治安環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曹宇、柏皓、李永明、王嘉懿、徐雲輝)

來源: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