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富寧:掀起美麗家園建設新熱潮

2022年06月13日14:2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木央鎮木貴村委會下木貴村家家戶戶房頂紅旗飄飄。
木央鎮木貴村委會下木貴村家家戶戶房頂紅旗飄飄。

今年以來,在雲南富寧田蓬、木央兩個邊境鎮,村民自籌捐贈、投工投勞,干部深入村寨、對標對表,掀起了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熱潮。

富寧縣位於雲南省東南部,地處兩國三省十縣接合部,是雲南通往華南沿海地區的咽喉要道,是雲南“東大門”和“出海口”,也是雲南省兩個國家一類革命老區縣之一。

“綿延千裡的雲南邊境線猶如一條長龍,富寧75公裡國境線就處於中越邊境線雲南最東端,居於‘龍頭’位置,每個邊境村庄就似鑲嵌在上面的飾品。”在富寧縣委統戰部部長冷吉周看來,正因如此,在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中,富寧肩負著引領邊境發展、展示國門形象的重要任務。

為牢牢抓住“邊境各族群眾是現代化邊境小康村的建設者、見証者、受益者”這一主體,富寧縣充分運用移動通信網絡現代化、數字化、信息化手段,以主會場、分會場的形式多村同步召開群眾動員視頻會,實現了在田間地頭就能把黨的政策宣講好,把群眾號召起來、調動起來、組織起來,激發內生動力。

在田蓬鎮老廠村,廣大村民投工投勞,除每戶自願籌集資金2000元外,經濟條件好的家庭還紛紛捐款,已籌資近10萬元。這些資金將用於村內人居環境提升、村民活動場所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

在田蓬鎮上寨村,村民籌資和投工投勞完成村內道路硬化12000平方米、安裝太陽能路燈70盞、建設擋土牆1500平方米、硬化450平方米活動廣場,自主修建產業路3公裡、水池20個,安裝水管7萬米,完成村小組串戶路、產業路全面硬化,村庄“顏值”與“氣質”煥然一新。

群眾熱情高,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奔忙在各大村寨的“工作背包”。“工作背包”裡裝有富寧縣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的施工圖、路線圖、政策文件匯編、指標體系相關表冊等16份資料,背包的主人就是指導組成員和工作隊員。

“背上背包、扛著責任、肩負使命,大家親切地把這個背包喚作‘使命背包’。”冷吉周介紹,指導組和工作隊深入邊境各村挂圖作戰,對各類指標的“現在值”再次逐村逐戶開展調查復核﹔對各村建設目標定位、總體規劃和發展思路分析再研判,修訂完善“一村一方案”﹔圍繞建設目標任務,對標對表查缺補漏。“按照要求,縣級領導每月深入責任片區了解情況、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不少於3次,縣級指導組到村研究、謀劃村庄建設,每周進村工作不少於2天。”(馮明翠、楊太潤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