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扎實推進產業強省建設

2022年06月08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扎實推進產業強省建設

本報昆明6月7日電 (記者張帆、徐元鋒)日前,貝特瑞新材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在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開建,項目負責人蔣洪福說,公司選擇祥雲,一方面是著眼於開拓東南亞南亞市場,另一方面也看好當地的投資環境和服務保障。據雲南省發改委統計,全省二季度已開工重大產業項目919個,總投資3043億元,且單個項目投資規模較一季度明顯擴大。

基於當地產業發展基礎和區位、資源優勢,未來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雲南產業發展將迎來重大機遇。雲南省委不失時機地推進產業強省建設,將產業發展與招商引資、改善營商環境一體推進,省委每季度聽取各州市項目開工情況匯報,激勵各地因地制宜發展產業。

5月末,昆明市與世界500強企業正威集團簽下“大單”,在新能源、新材料領域獲得數百億元投資,助力春城邁向綠色“雙碳”新能源科技城市。一季度的開工匯報會上,省會昆明因數據不佳排在了第二位,市委書記、市長帶頭赴省外精准招商,大抓產業、主攻工業,昆明在二季度開工匯報時重回第一。

雲南眼下在廣大基層干部中倡導“作風和效能革命”,黨政領導深入企業和建設一線解決問題,給投資者省時間、去環節、降成本、搭平台,竭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貝特瑞新材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項目今年2月簽約后,祥雲縣組織專班,挂圖作戰,“一對一”“面對面”解決企業需求。楚雄彝族自治州祿豐市在市鄉村三級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通過聯席會議會商、交辦、反饋機制,合力解決群眾煩心的“疑難雜症”。

雲南產業發展明確以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為方向,突出綠色低碳轉型,注重延鏈補鏈強鏈。剛出台的“產業強省三年行動”將重點瞄准現代農業、綠色鋁、光伏、生物醫藥、新材料、現代物流等產業,朝著建成現代農業強省、綠色鋁谷、新材料產業基地的目標邁進。工業重鎮曲靖市一季度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倍多,綠色硅光伏和新能源電池產業異軍突起,硅棒及切片產能佔全國的18%左右,磷酸鐵鋰正極材料產能佔全國的三成多。

今年一季度,雲南經濟實現“開門穩”,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3%。1—4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增速高於全國4.7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8日 第 06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