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山西發現春秋晚期女性貴族墓 墓主腹懷8月胎兒

2022年06月08日09: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發現春秋晚期女性貴族墓 墓主腹懷8月胎兒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7日對外發布考古新發現,當地考古人員在山西省襄汾縣陶寺北墓地發現一座春秋晚期的女性貴族墓葬,墓主人身懷有孕,考古人員判斷該墓主人身份為當時的大夫夫人。

墓葬出土的銅镈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陶寺村位於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墓地位於陶寺村北,因盜墓發現。2014年和2015年,考古人員在此初步探明墓葬1283座,墓葬年代由早到晚從西北向東南排列,西北部某些墓葬年代屬兩周之際,東南部已至戰國時期,墓地延續約500年。

墓葬中出土的玉柄帽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棺內出土瑪瑙飾件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本次發掘的墓葬墓口長6.5米、寬5.4米、深9.8米,木質葬具已腐朽。墓主人為一女性,30歲出頭,腹部可見胎兒頭骨,胎齡8個月。墓中出土各類器物134件(組),其中銅器居多,其余為鉛錫器、玉石器、骨器、陶泥器等。

該墓葬全景。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據襄汾陶寺北墓地考古項目負責人王京燕介紹,此次發掘的墓葬是一座積石墓,陶寺北墓地中積石僅見於高等級貴族墓葬,是身份等級的標志。加之該墓葬隨葬青銅器中有5件一套的列鼎,因此判斷該墓主人是一位女性貴族,身懷有孕,生前應是一位大夫的夫人。

陶寺北墓地全貌(自西向東)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王京燕認為,陶寺北墓地是三晉地區為數不多的大型墓地之一,目前與陶寺北兩周墓地相關的城邑仍在探索中。墓地東南距塔兒山北約10公裡,在塔兒山頂可遙望晉國遺址。《左傳·昭公十五年》記載:“晉居深山,戎狄之與鄰,而遠於王室。”“居安思危,晉國在塔兒山北麓的布局可謂用心良苦,陶寺北墓地的這群人無疑能起到拱衛晉國都城的作用。”王京燕說。(胡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