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春城水韻(行天下)

李方虹
2022年05月30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春城水韻(行天下)

紅嘴鷗的濕地家園。 李方虹攝

師生們在寶豐半島濕地的田間穿行。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攝

滇池半島地帶的濕地。 李方虹攝

高原春城昆明,自古就被水眷顧著。城南滇池湖,享有“高原明珠”的美譽,古稱滇南澤,又稱昆明湖。縱觀過往,萬頃湖水潤澤哺育著昆明城,城內幾番翠堤春曉,輕舟如梭﹔城外滇池水草茂美,漁舟唱晚,盛世美卷令人難忘。昆明至今仍然保留著曾有的河道橋:德勝橋、南太橋、雙龍橋、雲津橋、霖雨橋﹔保留著曾有的河灣名:董家灣、潘家灣、佴家灣、螺螄灣。

一個城市的河流是這座城市的血脈,它不僅滿足了人們生產生活的需要,也讓整座城被滋養得水靈清秀。如今,昆明滿城密布的綠化帶,被處理過的河流中水澆灌培育著。走在大街小巷,目之所及,月季、海棠、雛菊、虞美人、三角梅……綠城飛花,芬芳沁人心脾。而散落在滇池環線沿岸林林總總、大小不一的濕地公園和生態廊道,更是得益於滇池水的清澈而生機盎然。

水流靈動

有水流動的城市才有靈性。昆明城河網密布,有縱橫交錯的河道,如寶象河、金汁河、西壩河、大觀河、玉帶河、採蓮河……人在橋上走,水在橋下流,人水共生。

如詩如畫的昆明久經滄桑,河水治理歷經先無序發展后保護修復的過程。上世紀90年代,政府開始打響生態保衛戰,以昆明市中心的盤龍江為例,經在上游牧羊河增設雨污分流,中段阿子營、獅子山等建設生態緩沖,在城區河道進行除淤排污等系列工程,幾近干涸的盤龍江河水得以水旺返清,水質逐年澄澈。

因水靈動起來的昆明城再現山明水秀的風貌。越來越多的鷗鳥悠然棲息河上,自由飛翔在市區、草海和滇池之間。在綿延五華區、盤龍區、官渡區的盤龍江上,游船也開始復航。蕩舟江上,空中白鷺飛翔,岸邊鮮花綻放,一幅賞心悅目的圖畫展現出昆明山、水、人相融共生的城市品質。

滄桑滇池

以草海外域即索道下閘道走廊為界是滇池。滇池屬於地震斷層陷落型湖泊,久遠以前,因流水侵蝕使昆明附近成為寬淺谷地。后來,因雲南發生多次間歇性不等量上升,南北向出現大斷裂。斷層線以西地殼抬升,從湖畔拔地而起一座山體,即今日陡峻的西山。而斷層線以東相對下沉,而與之連接的晉寧西南部和玉溪刺桐關山抬升,導致古盤龍江流通水路被阻,形成了大面積的積水,就成了滇池。

文獻記載,滇池有著340萬年的演化歷史,曾經是西南地區大型古老湖泊。滇池除了自然演化與外界江河連通性不強、湖盆變淺、湖底沉積物增多等問題之外,工業廢水,生活污水的排放更加重了滇池的污染。

作為孕育昆明的母親湖,滇池清, 昆明才能興。三十年間,政府下決心關閉了大量礦山,新建了污水處理廠和市政管網。管網從草海經滇池到海口暉灣,每日處理污水256萬噸﹔此外,引牛欄江等河水進入滇池增加水體交換,實現了江水生態補水滇池、環湖截污治污、河道支流溝渠治污、湖內清淤疏浚綜合治理。2018年,滇池重現“五百裡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的畫面。

激濁揚清后的滇池,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水生物魚類達到21種,湖岸濕地植物有298種,有效持續地增強了水源水質的保護。現在,昆明已然是各類生物棲息和人們安居樂業的山水家園。

因為四處水域擴展,冬季氣候溫暖,還有昆明人的熱情好客,紅嘴鷗從遙遠的西伯利亞,三十余年情緣不變,每年11月遷徙到昆明過冬。在昆明,但凡有水的地方,就有紅嘴鷗零距離與人親密接觸的景象。

濕地如畫

在草海濕地,蜿蜒25公裡的紅藍生態廊道,是昆明人休閑走步和騎行鍛煉的日常。在滇池濕地,綠色生態藍紅步道慢行系統,也即將迎來全國各地的朋友到昆明的城市會客廳做客。之所以稱“城市會客廳”,是游人可以從全長135公裡的彩虹步道步入各大濕地公園。

在滇池西岸的濕地,早晨可守望東方日出,晚上可欣賞海上生明月。岸邊部隊吹響的起床號聲隨太陽冉冉升起,海鷗在寧靜的湖上睡足醒來在你面前盤旋,保潔船在霞光裡劃出波光粼粼的金色漣漪,揮揮手和出船的工人師傅們示意祝福一天的美好。何其之幸!在不容錯過的農歷十五,人們守候著從山頂露出笑臉的月亮往滇池湖水洒下月光,大家舉杯對月,冥想與天邊的那個人天涯共此時。何其之美!

滇池西岸看日出,東岸便是觀賞日落的去處。五甲塘濕地、寶豐濕地,海東濕地,一直向東,是攝影愛好者聚集拍攝日落的拍攝地。

日落了,但老樹不朽。王官濕地是老樹屹立不腐朽的見証之地。幾棵相繼倒在滇池水裡的老樹,始終挺立著它們生命結束時的軀干。當日落在老樹的身影后沉下山去,浪花隨波逐流消失得了無蹤跡時,老樹依舊巋然不動,年復一年詮釋著風骨猶存的蒼勁。

相鄰的斗南濕地,有東南亞最大的鮮花種植地和交易中心,每天300噸鮮花從斗南運往全國60多個城市以及世界各地。昆明人總愛樂此不疲地在斗南花市流連,之后,捧著大把的鮮花遛達到濕地享受大自然的壯美。

桃紅柳綠,蝴蝶群聚,大自然饋贈給人類的美好從未間斷。從海洪濕地沿東向南,薰衣草園、撈魚河、古滇、沙堤、渠東、團山、東大濕地直至西岸的西華街濕地,所到之處皆是景。與之媲美的在鬆華壩甸尾村的濕地裡,水杉林的紅,遲疑一陣才微綠了樹梢的翠,或一宿低溫就悄悄換了銀裝的白,總是驚艷地展現給人們一幅色彩斑斕的畫卷。

藍天之上,碧水之濱,沒有四季分明,卻始終姹紫嫣紅的昆明,陽光全年通透地照射,皮膚會被高原的紫外線晒得不那麼白皙,然而心胸會被陽光照耀得開朗豁達。好花常開,好景常在,好水長流,便是昆明這座城的格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