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寧夏石嘴山境內發現30余幅以馬和鹿圖案為主的新岩畫

2022年05月27日08: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寧夏石嘴山境內發現30余幅以馬和鹿圖案為主的新岩畫

寧夏石嘴山境內發現30余幅以馬和鹿圖案為主的新岩畫

寧夏石嘴山境內發現30余幅以馬和鹿圖案為主的新岩畫。 受訪單位供圖

5月26日,記者從寧夏石嘴山市獲悉,石嘴山市博物館文博科研人員,在石嘴山市境內賀蘭山深處又發現了30余幅以馬和鹿圖案為主的新岩畫點,這是繼干溝動物群岩畫后,發現的又一處新的岩畫點。

經博物館文博科研人員初步調查,該處新發現的岩畫點平均海拔1200米,山體基呈東北至西南走勢,地勢坐落山巒起伏,地勢險峻。新發現岩畫所在岩石平面呈不規則凹凸形狀,分布區域長約80米,堪稱岩畫長廊。在新發現的30余幅岩畫中,可辨識度高的以馬和鹿圖案為主,以群馬、鹿等居多,此次發現的群馬圖組合令人驚嘆,保存環境良好,最大的群馬圖為長240厘米、寬70厘米,小的長11厘米、寬7.11厘米,分布集中、密度較大,馬體形態趨向肥碩,形象非常逼真﹔從制作手法來看是磨刻和鑿刻,刻畫技法多樣,風格粗獷,線條古朴流暢,由此推斷,遠古時期的賀蘭山脈植被茂盛、動物群集,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這裡是歷史真跡的佐証。

此次新岩畫點的發現,進一步印証了古代寧夏是中原農耕民族與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碰撞、沖突、交流、交融之區域,同時反映了當時的游牧民族生活色彩,體現了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強悍、奔放、粗獷的性格,為研究早期人類社會生活增添了新的資料,也為研究古代人類原始生活方式提供了有力証據,具有重要的文化與學術研究價值。

下一步,將對新發現的岩畫點開展斷代、研究、保護等相關工作。(於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