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雪域精靈”滇金絲猴的守護人

2022年05月24日0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雪域精靈”滇金絲猴的守護人

高分辨率探頭能自動捕捉2公裡范圍內猴群活動情況,工作人員足不出戶,在工作站木屋裡,通過屏幕就能觀察它們的活動軌跡。這是雲南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運用現代設備,守護“雪域精靈”滇金絲猴的一個場景。

擁有“人臉紅唇”“傲人”顏值的滇金絲猴,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中的瀕危物種。

青山疊翠,溪流淙淙。位於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塔城鎮的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響古箐片區,有一批護林員和科研工作者,守護著這些“雪域精靈”。

圖為3月13日在雲南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拍攝的滇金絲猴。 新華社記者王冠森 攝

在響古箐片區,一間傳統的木楞房成為觀察滇金絲猴的監控室。“猴群的一舉一動可以看得很清楚,不像以前,要跋山涉水,還不一定碰到猴群。”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救護站站長賴建東正在木屋裡查看實時視頻記錄。

2020年,工作站建立了運用先進傳輸技術和高效探頭設備的監控系統,可捕捉有效范圍內滇金絲猴活動軌跡。賴建東說,為保障所建設備減少對周邊環境的破壞,還採用太陽能儲能電池為設備供電。

運用現代設備觀測猴群、保護滇金絲猴棲息地環境生態、改變當地群眾的發展模式……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這裡成了滇金絲猴的樂園。而在20世紀80年代前后,打獵和伐木等行為對滇金絲猴棲息地造成破壞,其生存面臨極大挑戰。

圖為3月13日在雲南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拍攝的滇金絲猴。 新華社記者王冠森 攝

為拯救瀕危的滇金絲猴,國家建立了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99年,保護區與有關方面合作,探索“社區共管”,在保護的同時,著力解決周邊居民的生存發展問題,響古箐等幾個村子被納入試點。

救治猴子、勸猴架……作為保護區第一批護猴員,余建華從最初的不理解、不熟悉,變為現在一天不見猴子就很想念。村民們逐漸加入到保護當地生態的隊伍中來。如今,有22名村民成為護猴員。經過細致觀察,大家根據滇金絲猴的特征,給在響古箐一帶活動的滇金絲猴各猴群“家長”分別起了名字:“九哥”“米粒”“白臉”“紅點”……

余建華每天早上8點多上山,下午4點多下山,和滇金絲猴成了“朋友”。護猴員工作還解決了他的收入問題,每月有1800元收入。“現在,我能認出80%的猴子。”他說。

2019年,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正式建立,對滇金絲猴種群監測、巡護、棲息地廊道修復、社區保護、自然教育等進行全方位保護。有關部門還將紅外相機、無人機、遙感技術等運用於滇金絲猴管護工作,研發“猴臉”自動識別、自動監測技術,實現滇金絲猴種群動態監測。從野外回收的紅外相機裡記錄著越來越多的野生動物活動影像,為有針對性地進行生物保護提供支撐。

圖為3月13日在雲南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拍攝的滇金絲猴。 新華社記者王冠森 攝

隨著生態環境不斷改善、保護工作有效推進,分布在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的滇金絲猴種群及數量開始穩步增長。1996年,滇金絲猴大約13群、1000隻至1500隻。根據調查統計,目前,滇金絲猴已增至23個種群、3300隻以上。

賴建東說,護猴員在保護好滇金絲猴的同時,也在積極保護生態環境,曾被過度利用的野生資源也在積極恢復中。(王長山、楊靜)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