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馬鈴薯重大專項成效顯著

2022年05月24日08:3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省馬鈴薯重大專項成效顯著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雲南省馬鈴薯重大專項“冬作蔬菜型馬鈴薯新品種選育及產業化示范”中期工作總結及成果發布會上獲悉,項目主持單位省農業科學院經濟作物研究所歷經多年攻關,針對馬鈴薯生產第一大制約因素晚疫病,選育出遺傳背景豐富、用途多樣的5類15個抗病專用型品種,實現了馬鈴薯品種多樣性分布和專用型生產的有機結合,為雲南省馬鈴薯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對保障雲南省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發揮了重要作用。

所育品種中,“雲薯304”是我國首個在生產上使用的富鋅薯片加工型馬鈴薯新品種,在晚疫病抗性、生理缺陷抗性和鋅元素含量等方面超過國際王牌加工品種“大西洋”,打破了國外薯片加工品種“大西洋”的壟斷地位,2020年和2021年在昭通市、會澤縣、宣威市和貴州省威寧縣累計推廣種植14.3萬畝。“雲薯105”是目前國內生產的晚疫病抗性最強的馬鈴薯品種之一,入選國家和雲南省主導品種。澱粉加工型品種“宣薯5號”澱粉含量達23.37%,是國內澱粉含量最高的馬鈴薯品種之一。“麗薯10號”入選雲南省主導品種,是滇西北的主栽品種。在薯條加工和鮮食兼用型新品種方面,“雲薯401”歷經12年選育而成,聚合了9個垂直抗病基因,且薯條加工品質達到歐美同類品種水平,入選國家和雲南省主導品種,2020年和2021年在昭通市、會澤縣、宣威市、麗江市和貴州省威寧縣累計推廣種植42.1萬畝。鮮食型品種方面,“雲薯505”兩次入選雲南省主導品種,2020年和2021年在昭通市、會澤縣、宣威市、迪慶州、麗江市和貴州省威寧縣累計推廣種植173.6萬畝。在抗晚疫病特色品種方面,“雲薯608”作為抗晚疫病、彩色、高產、適應性廣的馬鈴薯新品種,2019年獲得國家植物新品種保護權。“雲薯107”抗晚疫病、口感極好,是國內極少的赤褐表皮品種,正在作為特色品種推廣應用。

在全省推廣的5類15個抗病專用型品種,實現了雲南馬鈴薯品種多樣性分布和專用型生產,改善了大春馬鈴薯品種單一的狀況,遏制了晚疫病菌演變。這些品種的推廣應用,比單一品種種植病害發生嚴重度減輕14.3%至25.8%、增產13.0%至27.2%,改變了大春馬鈴薯品種結構,實現了生態防控晚疫病目標,大幅度提高了馬鈴薯產量,增加了農民收入。所育的15個品種中,8個品種晚疫病抗性表現好﹔6個品種實現有償轉化﹔7個品種為雲南省主導品種,2個為農業農村部主導品種。(陳雲芬)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