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六部門:嚴厲打擊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

2022年05月24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厲打擊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

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的重大決策部署,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海關總署、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印發通知,明確把打擊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作為2022年常態化打擊虛開騙稅工作的重點,集中力量開展聯合打擊。

通知指出,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是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為各類市場主體紓困減負的關鍵性舉措,也是進一步優化增值稅制度的重要措施,意義重大。各地要根據工作需要和具體案件情況,採取聯合執法、共同辦案等方式組織開展案件查處工作,聯合調查取証,積極推動涉稅違法犯罪及相關犯罪活動的聯合檢查調查。

通知要求各地稅務、公安、海關、人民銀行、外匯管理等部門結合各自工作職責,高度關注增值稅留抵退稅落實中的各類風險,對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快速發現,快速應對,露頭就打。要聚焦團伙式、跨區域、虛開發票虛增進項騙取留抵退稅,惡意造假騙取留抵退稅,有涉稅違法行為前科、曾被稅務部門行政處罰又發生偷稅或騙取留抵退稅等違法犯罪行為,加大聯合打擊力度,依法嚴查重處。要充分發揮六部門常態化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工作機制,加強協調配合、辦案指導、檢察監督、信息共享,努力實現對騙取留抵退稅等違法犯罪行為實施全鏈條、一體化打擊。

通知強調,對惡意造假騙取留抵退稅的企業,要依法從嚴從重處理,全面延伸檢查。要准確適用法律,嚴格按照刑法規定的構成要件准確定性,確保不枉不縱。准確把握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把打擊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與貫徹少捕慎訴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有機結合。對於騙取留抵退稅犯罪數額巨大、情節惡劣、危害嚴重的行為,堅決從嚴懲治。對於初犯、偶犯,及時補繳稅款、挽回稅收損失的實體企業,可依法從寬處罰,確保辦案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有機統一。(本報記者 陳晨)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