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鄉土當熱土 家鄉“忙振興”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05月19日08:3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39歲的段秋駿最近很忙——公司剛剛承接了蒙自南湖旁的歷史文化街區的EPCO項目(設計施工+運營),最近准備實施。他前一晚半夜剛從蒙自回昆,一早接受完本網採訪,下午又得趕到蒙自繼續開會。

“忙”是段秋駿創業16年來的常態,他樂在其中,畢竟這是自己想干且喜歡干的事兒。

段秋駿,早年畢業於雲南大學,前段時間,干事創業信心足、熱情高、韌性強的他獲得第九屆“雲南青年創業省長獎”。他說這是鞭策和鼓勵,自己將繼續發掘和傳播雲南之美,做雲嶺大地的有為青年。

段秋駿幫助宣威市普立鄉攀枝嘎村發展鄉村旅游和火腿產業。受訪者供圖

走遍家鄉山水,留下美好記憶

1983年,段秋駿出生在雲南省紅河州彌勒市一個普通工薪家庭。2002年,進入雲南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學習。

工商管理專業和市場聯系緊密,段秋駿想“練練手”,實踐一下。大二時,他和家人去西雙版納旅游,看到很多人購買大象圖案的文化衫。“在昆明八九十塊,在西雙版納隻要二三十塊。”段秋駿嗅到商機,批發了一些文化衫到學校旁邊的文化巷,和幾家服裝店老板商量,由老板代賣,售出一件給段秋駿40塊錢。老板見利潤不錯,樂意做這個生意。

那時電商剛剛起步,段秋駿開了網店,挂文化衫外,還售賣刺繡、紫陶等傳統手工藝品。他白天帶相機逛花鳥市場拍素材,晚上修圖上傳店鋪,忙得不亦樂乎。

大學期間,段秋駿還加入到學校的環保社團“喚青社”,並擔任副社長。社團常組織活動,怒江大峽谷、西雙版納原始森林、元陽哈尼梯田……段秋駿一有時間就跟著志願者到處考察,雲南生態之美、多元民族文化在他心中留下了美好記憶。

講到這裡,段秋駿專門提到在雲南大學從事生態學科學研究半個多世紀的王煥校老師。“先生是‘喚青社’指導老師,是國內污染生態學的創始人,也是雲南環境保護事業的重要開拓者。當時已快70歲了的他,還帶我們去昭通、臨滄,進行生態環保調研,確實可敬。”段秋駿說。

先生還給予段秋駿和學長更實際的幫助。“我的一個學長畢業后想創業,先生拿房子抵押,給他籌集資金。師兄很爭氣,后來獲得第六屆‘雲南青年創業省長獎’。 ”他說。

先生如今已89歲高齡,子女在國外,過年過節、生病住院,段秋駿和“喚青社”的老朋友會去看望,陪他說說話、聊聊天。

王煥校老師87歲生日時,段秋駿前去看望。受訪者供圖

他所理解的雲南得天獨厚的優勢

有了大學期間創業經驗,畢業后,段秋駿對上班“沒興趣”,一門心思想創業。幾番權衡,他回彌勒老家開了一家裝飾公司,“投入成本低,市場競爭也小,適合練手。”時隔多年,段秋駿笑言。

6年摸索,段秋駿的裝飾公司成為當地裝飾行業的“龍頭”,他不滿足,覺得彌勒市場太小,要發展就必須放眼雲南乃至全國市場。

2012年,段秋駿重回昆明大展拳腳。調研中他發現,雲南有青山綠水,可不少老百姓卻守著青山過苦日子。怎麼把青山綠水和金山銀山結合,讓老百姓過好日子?是段秋駿一直思考的事兒。

他時常想起大學期間的一件事。2003年,段秋駿第一次走出雲南,參加全國大學生綠色營,到四川省阿壩州調查濕地荒漠化問題,活動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三十多位優秀大學生參加。20天活動裡,優秀營員的學識、能力、思維模式突破了段秋駿的認知,讓他略感自卑。直到活動臨近結束,他才鼓起勇氣,給營員描繪了雲南各地自然風光和少數民族的風俗文化。營員們第一次對這個來自雲南的營員產生濃厚的興趣,段秋駿意識到,雲南的自然風光和人文資源充滿了巨大魅力,這是雲南得天獨厚的優勢。

回到現實,他思忖良久,放棄標准化的模式,瞄准特色小鎮和傳統村落打造,目的是發掘並傳播雲南之美。於是在2015年,雲南優壹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應運而生。“我們針對鄉村旅游、鄉村振興示范園、田園綜合體、特色小鎮、半山酒店等項目,提供從前期策劃、規劃、建設到運營的一體化綜合服務。”段秋駿說:“最重要的一點,是讓老百姓有參與感,得到實實在在的收益。”

段秋駿(前排左二)大學時參加全國大學生綠色營。受訪者供圖

“繼續忙自己的理想和事業

“2016年,我們了解到元陽縣一個叫阿者科的小村庄,這個村子保留了非常好的風貌和哈尼族的風情,但是非常貧困,當地政府想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幫助老百姓脫貧,我們就參與到了這個項目中。”段秋駿回憶,他和團隊做了一個叫原舍阿者科的“野奢酒店”,還成為電影《無問西東》的取景地。

后來,段秋駿又帶著團隊陸續參與了彌勒可邑小鎮、師宗五龍壯鄉水生態小鎮、屏邊滴水苗城等特色小鎮的規劃和建設。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段秋駿和團隊又參與了大理洱海海西國家級鄉村振興示范園、大理喜洲田園綜合體等重大項目的規劃,以及雲南10余個美麗鄉村的設計建設。

據不完全統計,7年來,段秋駿帶領團隊走過雲南九十多個縣市區,服務了五十多個鄉村文旅項目。

看著一個個項目落地,段秋駿發現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他深知,雲南的生態資源和民族文化在全世界都是獨特且稀缺的,雲南有很多美麗鄉村,就像一塊塊待開發的璞玉,需要慢慢挖掘、保護、雕琢,最終成為一件件藝術品,這才是雲南應該呈現給世界最美的樣子。

現在,段秋駿是雲南省“干部規劃家鄉行動”授課專家,牽頭組建了雲南省青聯“美麗鄉村規劃建設服務團”。“我是土生土長的雲南人,深愛這片土地,我希望能把熱情和這麼多年沉澱的專業和資源,投入到家鄉的鄉村文旅、鄉村發展中去。”他說。

時光倒回到大學時代,段秋駿時常想起和“喚青社”的朋友一起去雲南各地考察的青蔥歲月。雖然現在忙,但隻要能擠出點時間,段秋駿還是會約朋友們一起聊聊生活,談談理想。

段秋駿(上方右二)參加“雲南省美麗鄉村規劃建設”青聯服務團。受訪者供圖

母校雲大即將建校百年,“百年風雨滄桑,育出萬千棟梁。”段秋駿感謝母校給了自己知識和力量,“飲水思源,不會忘記母校培育之恩,祝願母校積歷史之厚蘊,更展宏圖,再譜華章。”段秋駿說

採訪行將結束,段秋駿抱歉地笑笑,“不好意思,招呼不周!”說完,忙著見來訪的重要客人去了。再過一會兒,他就得趕去蒙自,繼續自己的理想和事業去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