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博物館的力量 讓世界更美好

 
2022年05月19日09: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物館的力量 讓世界更美好

  5月18日,觀眾在“龢:音樂的力量——中國早期樂器文化”展上觀賞文物。

  展出的文物賈湖骨笛

  “龢:音樂的力量——中國早期樂器文化”展一角

   從賈湖骨笛,到石家河陶鈴﹔從曾侯犺編鐘,到秦公镈……5月18日,在英雄之城武漢,“龢:音樂的力量——中國早期樂器文化”展亮相湖北省博物館,奏響了2022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序曲。

   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聚焦“博物館的力量”。國際博物館協會主席阿爾貝托·加蘭迪尼表示,面對沖突時,文化比任何時候都顯得重要。我們需要博物館以理解我們的過去,並引導我們走向未來。

  融入公眾日常

   “隻要一有時間,我就跑到省博物館來。跟隨一件件文物的前世今生,在幾千年的歷史中徜徉,那是一種無比愉悅的精神享受。”沉醉於“龢:音樂的力量”展覽的武漢市民余新國說。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在武漢大學人文社科資深教授馮天瑜看來,博物館事業向社會大眾提供了具象歷史情景,形成一種強勁的文化普及力量。民族文化不再是貴族和特權階層私藏專屬,而是面向公眾開放、為全社會共享。

   據國家文物局數據,截至2021年年底,我國備案博物館總數達6183家,藏品達6777萬件(套)。其中,5605家博物館實現免費開放,佔比90%以上。

   作家熊召政說,文物蓄積了先輩的智慧,文物是藝術的交響詩,文物是歷史的擺渡人,而博物館是文物的家。二十多年來,自己每到一個國家、每到一個城市,都要參觀那裡的博物館。在每一處博物館、每一處文保單位,自己都看到了文物的力量。

   到博物館看展,來一場精神的對話與禮敬,越來越成為國人的一種生活、學習日常。

   “21世紀,中國博物館發展出現三輪‘博物館熱’,由數字科技和新媒體技術驅動,博物館功能實現從‘收藏’到‘教育’再到‘體驗’的快速轉變。”安徽博物院館員趙甜甜表示,隨著博物館與現實社會日益交融,博物館的主題性展覽(回應現實的題材選擇)成為主流,微觀敘事持續增強。

   天津師范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陳晨,用“社區博物館化”思維模式,創建“家門口的博物館”項目,並進行了4年實踐。博物館的收藏、展覽、教育、服務等職能賦能到社區工作之中。社區居民可以是“文物學”課程的學生、主題展的策展人、口述歷史的主講者。博物館通過社教介入社會與日常生活,以積極的文化生產者姿態參與到當代文化的動態生成之中。

   記者從“博物館的力量——潛力與能力”主題論壇上了解到,2021年,我國博物館舉辦陳列展覽3.6萬余個,接待觀眾7.79億人次,策劃推出3000余個線上展覽,1萬余場線上教育活動,網絡總瀏覽量超過41億人次。

  在危機中突圍

   “疫情期間,博物館成了創新的中樞。在最特殊和最困難的情況下,博物館作了有益的探索,將緊急情況變成改革創新的催化劑。開發了線上線下的文化體驗和傳播項目,通過數字技術和彌合數字鴻溝的舉措,博物館變得更具可及性和吸引力。”阿爾貝托·加蘭迪尼感慨。

   疫情給博物館帶來的影響和改變,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深有體會。

   “疫情期間,許多博物館閉館,但線上展覽和社交活動大受關注。2020年3月,武漢尚未解封時的湖北省博物館,開展了第一次雲上觀館的活動,觀看量達到3000萬人次,博物館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獨特作用。”方勤回憶說。

   疫情之下,博物館發展如何化危為機?

   南京博物院展覽設計師王雯雁認為,博物館的職責被不斷重塑、強化,而其功能的發展也正向多元化的方向邁進。在藝術與技術的支撐之下,博物館轉向無牆的、無形的觀念場域,催生出數字藝術、雲展覽、藝術療愈等新產物,打破局限,將人們的行為、情感鏈接,從展現集體的群像過渡到對個人的關照,在情感療愈、提升幸福感、增強社會及世界凝聚力方面,釋放著不可忽視的動能。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湖北省積極推動博物館數字化建設,通過數字化手段和網絡平台技術,運用3D建模、VR、AR等手段,打造永不落幕的720°全景展館、智慧博物館,讓博物館教育不打烊。2021年七一期間,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利用VR技術,給觀眾沉浸式再現了1927年八七會議召開時的場景,榮獲2021年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優秀案例。

   “近三年來,受到各種內外部因素的影響,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全球博物館已經和正在經歷一系列變革,導致了博物館領域對其社會使命、職業倫理和行動領域的諸多有價值的討論。”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安來順表示,國際博物館協會希望以2022年8月召開的全體大會為契機,完成博物館定義修訂,調整《職業道德准則》,制定《2022-2028戰略規劃》。

   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梁。馮天瑜表示,延續國家和民族精神血脈的中華文化,有賴於博物館的力量,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以維護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繁榮壯大。   (本報記者 張 銳 夏 靜 本文圖片均為新華社發)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