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市:穩就業保民生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9日09:09 | 來源:文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就業保民生助力鄉村振興

就業是民生之本,穩就業就是穩住最大的民生。

今年以來,文山市多措並舉,穩步推進農村“六件套”建設之一——“穩就業”,通過勞動力轉移就業“百日行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等就業幫扶活動,穩就業保民生,助力全市鄉村振興發展。

“公司員工主要做些什麼工作?我今年42歲了年齡還符合要求嗎?工資怎麼算,是否能夠按時間上下班?”日前,在位於文山市三七產業園區登高片區的意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新平街道迷洒社區居民李榮遠正在詢問招工要求,公司相關負責人從工資待遇、工種及工作內容等方面做了詳細介紹。隨后,她與公司達成初步就業意向。李榮遠說:“我這幾年都是在外面打工,因為疫情不想再出去了,聽在這裡上班的鄰居說公司還招工就來了解一下,對工資待遇還是滿意的。”

來到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在各自生產線上忙碌著,平壩鎮沙子洞行政村新寨村的羅效武介紹,她今年3月份入職,和她一樣新入職的員工還有60多人,都分到了不同的崗位,她所在的品保部除了要對生產線上的產品進行抽檢外,還要負責公司的體系跟蹤及不良品跟蹤,形成分析報告后,交由公司制定改善措施。羅效武告訴記者:“我住在瑞民家園,廠區就在家門口,上班特別方便。看到網上發布的招聘信息就投了簡歷,面試以后就進來了,感覺工資待遇還可以,也能學到很多東西,個人技能也得到很大提升。”

“一技傍身,走天下無憂”。市人社局在幫助群眾找工作的同時,也注重群眾勞動技能提升。今年來,依托金月匯培訓學校等市內多家有培訓資質的職業培訓學校,對群眾開展家政服務、廚藝、砌筑工等實用技能培訓,讓他們有多項技能傍身,從而讓他們的就業選擇面更廣,讓就業“飯碗”端得更穩。

新平街道裡布嘎社區居民何茂春便是通過技能培訓實現增加收入的。她告訴記者,2年前她在永通橋菜市場賣菜,后丈夫生病做手術,為更好地照顧正在讀書的兒女和年邁的父母,她想找個離家近點的菜市場繼續擺攤,但因攤位費高、生意不好做放棄了。

后來,她進入家政服務行業。兩年來,除在保險公司做日常保潔外,她還做些零散的衛生打掃服務。為能有更好的發展,今年3月份她參加市人社局組織的家政服務培訓,提升自己職業技能,在兼顧保潔工作的同時,她又找到一份電梯保潔工作,每月工資從原來的2000元至3000元提高到現在的4000元至5000余元。

何茂春表示:“通過政府組織的培訓,我能夠給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現在,我已經熬過最艱難的時候,丈夫有所好轉能夠做點臨工,女兒也進入實習期快畢業了,我又找到一份固定的電梯保潔工作,又多一份穩定的收入,還可利用空閑時間接些家政服務的單,日子越過越好,生活越來越有盼頭。”

據了解,今年以來,文山市人社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通過線上方式舉辦招聘會35場,同時組織人員深入鄉(鎮)、街道、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等區域舉辦線下招聘會58場,讓更多群眾找到工作,實現務工增收。通過依托園區解決一批、發揮州府優勢帶動一批、勞務輸出轉移一批、發展產業吸納一批、鄉村公益性崗位托底一批的六大就業行動,對農村勞動力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助其找到工作。目前,全市完成轉移就業12.4萬人,開發鄉村公共服務崗位2374個,安置就近就地就業人員2374人,實現勞動力轉移就業一季度“開門紅”。

文山市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副主任鬆友福介紹,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技能培訓力度,根據群眾培訓意願、產業發展需要和市場用工需求開展有針對性的技能培訓,讓群眾至少掌握一門就業技能,拓寬群眾就業渠道。另外,大力開發就業崗位,積極與三七產業園區、馬塘工業園區、市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企業及省內外用工企業對接,收集開發就業崗位向群眾推送,鼓勵群眾積極轉移就業,讓群眾通過務工收入增加,以實際行動貢獻人社部門力量,助力全市鄉村振興發展。(汪富軍)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