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三星堆兩件新出土文物將首次公開展出

 
2022年05月17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星堆兩件新出土文物將首次公開展出

16日從四川省文物局獲悉,5月18日第46個國際博物館日當天,川渝兩地將以四川宜賓市為主會場,圍繞“博物館的力量”主題,開展國際博物館日川渝主會場活動。屆時,多件三星堆祭祀區最新出土的青銅器將在活動中亮相,其中,銅神獸、爬龍銅器蓋為首次面向公眾展出。

國際博物館日川渝主會場活動豐富,包括發布2021川渝博物館發展成果,公布川渝2021年博物館展覽、研學實踐教育案例、文物活化利用、海報、短視頻等各類獎項,啟動川渝博物館聯盟成立暨“百館百物——川渝寶藏”主題宣推活動等。由川渝兩地多家文博單位傾力打造的“花開並蒂——巴蜀青銅文明特展”也將在宜賓市博物院同步與公眾見面。

“花開並蒂——巴蜀青銅文明特展”展陳面積達800平方米,以商周時期巴蜀文化富有特色的青銅文明為主題,以宜賓為紐帶,串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區域文化資源,分為“神秘古蜀”“巴國遺珍”“巴蜀交融”3個單元,展示出巴蜀文化緊密相連、相互促進的文明氣象。

該展覽遴選川渝近20家文博單位館藏精品文物130余件(套),其中一級文物41件(套),二級文物29件(套),三級文物18件(套),還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收藏的未定級珍貴文物20余件(套)。展品以青銅器為主,輔以石器、金器、玉器等相關精品文物。

銅神獸、爬龍銅器蓋、戴金面罩青銅人頭像、立發銅人頭像、銅小立人等多件三星堆文物將在此次展覽中與觀眾見面。其中,2021年新出土文物4件,銅神獸、爬龍銅器蓋為首次面向公眾展出。

銅神獸長28.5厘米、高26.4厘米、寬23厘米。整件器物呈昂首挺胸、四肢蹲伏於地的走獸形象。神獸頭頂有一角,“臣”字眼,扁長圓形闊口,短頸,軀干修長,挺胸,塌腰,四肢外張,蹄足,尾部上翹后彎,整體形態健壯有力,酷似現代感十足的“機器狗”。爬龍銅器蓋底座直徑25厘米,高24厘米,一條巨龍騰雲駕霧、昂首張口、盤踞眼前,頭上犄角、雙耳輪廓清晰。這兩件文物出土時均引起熱烈關注,它們進一步展現出三星堆文明深刻的文化內涵和高超的青銅技藝,進一步實証和闡釋了“古蜀文化是中華文明重要組成部分”的基本認識。

此次展覽突破博物館傳統展覽限制,引入AR眼鏡、智能機器人等智慧化服務內容,一方面可以通過接收語音指令,現場播報講解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掃描識別文物,進行數據講解。實現全方位、多層次地為觀眾提供獨特的參觀體驗,讓觀眾近距離、多角度欣賞文物,“讓文物動起來”,是此次展覽文物“活化”利用的一大亮點。

據悉,活動期間,主辦方還將邀請三星堆新祭祀坑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舉辦講座,為觀眾講述三星堆考古新發現。(周洪雙、李曉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