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小滿:小得圓滿 人生佳境

2022年05月17日08:5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滿:小得圓滿 人生佳境

立夏過后,小滿翩翩而至。

小滿是一個蘊含了中國傳統哲學智慧的節氣。《說文解字》將“滿”字釋為“盈滿”,有“充滿”“飽和”“足夠”之意。“小滿”,顧名思義,有著“滿而不足”“滿而不盈”的含義。物盛則衰,物極必反,是古人對天道的理解,也是訓誡后代的哲學。《尚書·虞書·大禹謨》雲:“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紅樓夢》十三回裡,秦可卿死前給王熙鳳托夢曰:“常言‘月滿則虧,水滿則溢’﹔有道是‘登高必跌重’。”由此看來,小得圓滿,才是人生好的境界。

北京師范大學社會學院教授、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研究”首席專家蕭放向記者介紹,“小滿”節氣名稱的由來與農作物的生長態勢有關。《三禮義宗》曰:“小滿為中者,物之生長小得並滿,故以小滿為名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雲:“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蕭放解釋說,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同時也是孟夏的第二個節氣。此時,農作物小有收獲,北方地區的小麥等夏熟作物正是籽粒灌漿飽滿、將熟未熟的“小得盈滿”之際,所以稱之為“小滿”。

中國天氣·二十四節氣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氣象先生”宋英杰在《二十四節氣志》中總結說,清明和谷雨時節往往是一年之中風最大的時候,而到了立夏和小滿時節,春風便漸漸停止,惱人的楊花和柳絮也不再四處飄飛,大自然沉靜下來,夏日的鳥語替代了春天的風聲。

蕭放告訴記者,小滿時節,除東北地區和青藏高原以外,我國絕大部分地區都真正進入了物候意義上的夏季,農作物生長旺盛,麥浪泛金,榴花似火,到處一派欣欣向榮的初夏風光。《淮南子》曰:“滿,冒也。音比太蔟。太蔟,正月律也。蔟之言陰衰陽發,萬物蔟地而生。”

蕭放說,小滿時節,農田管理十分重要,既要防旱,也要防大風雨。大旱則插秧困難,大風雨則易使夏收作物泡湯。

南方地區的農諺賦予小滿以新的寓意:“小滿不滿,干斷田坎﹔小滿不滿,芒種不管”。這裡的“滿”形容的是雨水的盈缺。農人認為,小滿時田裡如果蓄不滿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種時也無法栽插水稻。

從立夏到小滿是作物種植時節,俗語有雲:“立夏到小滿,種啥都不晚。”小滿正是適宜水稻栽插的季節,因此很需要雨水,又有俗語說:“立夏要下,小滿要滿。”

江南蠶鄉還有“小滿動三車”的民諺,小滿時節蠶繭成熟,油菜籽豐收,水田管理等農事一起上手,繅絲車、榨油車、水車齊動,小滿生產繁忙可見一斑。因此在小滿時,人們不歡迎親戚來訪,湖北地區就有“立夏到小滿,親家來了都不管”的民諺。

孟夏四月,新絲行將上市,正是桑事最為繁忙之際,《清嘉錄》有記載,“小滿乍來,蠶婦煮繭,治車繅絲,晝夜操作。”為了祈禱養蠶有個好收成,蠶婦們都會拜一拜蠶神,供上酒水、鮮果和豐盛的菜肴。相傳,小滿為蠶神誕辰,江浙一帶絲業發達,往往要演戲酬神,謂之“小滿戲”。興建於道光年間的江南盛澤絲業的先蠶祠內尤其熱鬧非凡,祠內筑有戲樓,可容萬人觀戲,各大戲班輪番登台,連演三天。但這戲也是有講究的,不可語“私”,不可語“死”,既是怕神靈怪罪,也為了給自己討個祥瑞的兆頭。

至今,中原地區還保留著小滿日趕集的傳統,稱為“小滿會”。宋英杰在《二十四節氣志》中介紹,“小滿會”在小滿當日或錯后一兩日,這天的集市熱鬧喧天,仿佛是庄稼人的“嘉年華”。對於鄉村孩童來說,可以在“小滿會”的集市中瘋跑、閑逛、看熱鬧,還可以纏著大人買玩具和小吃。火燒、油條、花米團、水煎包、胡辣湯、糖葫蘆……那些小吃攤兒,是孩子們關於“小滿會”的童年記憶。大人們眼看就要賣力氣收麥子了,也正好趁著“小滿會”打打牙祭、解解饞。

“小滿會”是鄉情鄉味的大賣場。有種子,有農具,有牲口,也有即將派上用場的消夏用品。規模大一點的“小滿會”,還搭戲台、請戲班,可以熱熱鬧鬧看大戲。“小滿會”也似乎是麥收之際的一次“戰前”總動員。割麥子、捆麥子、囤麥子用的木耙、鐮刀、籃筐、簸箕、麻繩、卷席紛紛登場。

雖然現今大型收割機陸續取代了傳統的麥收農具,“小滿會”也逐漸失去了置辦農具、備戰麥收的功能,但它依然是一方水土的節氣習俗。

小滿有三候:初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

蕭放介紹,小滿之際,正是苦菜枝繁葉茂之時。《顏氏家訓·書証》中記載:苦菜生於寒秋,經冬歷春,得夏乃成。一名游冬。葉似苦苣而細,斷之有白汁,花黃似菊,所在有之。小滿前后正是吃苦菜的時節。《周書》有“小滿之日苦菜秀”,苦菜是中國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苦菜味甘中略帶苦,可炒食或涼拌,李時珍稱它為天香草。《本草綱目》記曰:“久服,安心益氣,輕身、耐老。”在明代的《救荒本草》中,苦菜的吃法是採苗葉炸熟,用水浸去苦味,淘洗淨,油鹽調食。

二候靡草死,意思是,細軟的草在強烈的陽光下開始枯死。《禮記·月令》曰:“草之枝葉而靡細者。”方愨在《禮記集解》中曰:“凡物感陽而生者,則強而立﹔感陰而生者,則柔而靡。”

三候麥秋至。陳澔在《禮記集說》中寫道:“秋者,百穀成熟之期。此於時雖夏,於麥則秋,故雲麥秋。”初夏是麥子成熟的季節,而秋天是谷物成熟的季節,因此古人也稱初夏為麥秋。宋代寇准有一首《夏日》寫道:“離心杳杳思遲遲,深院無人柳自垂。日暮長廊聞燕語,輕寒微雨麥秋時。”

古人認為,小滿三候有著象征意義。《逸周書·時訓解》曰:“苦菜不秀,賢人潛伏。靡草不死,國縱盜賊。麥秋不至,是謂陰慝。”意思是,如果苦菜不開花,則賢人潛伏不出﹔如果靡草不枯死,則國內盜賊泛濫﹔如果氣候不變熱,則陰氣太凶惡。

在宋英杰看來,古人以五谷為養,且以作物的籽滿粒足為滿足,於是便將這種心情寄托於節氣。因此,小滿既是一個節氣,也是一種清麗而靜、和潤而遠的心態。

麥已小熟,天未大熱,此時正是樂享生活“小滿足”“小確幸”的好時節。(夏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