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更注重呈現展品背后的故事、修復的細節、互動的體驗

鑒古觀今 講述文物的故事(解碼·博物館的力量)

本報記者 王 玨
2022年05月1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鑒古觀今 講述文物的故事(解碼·博物館的力量)

  圖為“萬年永寶”展覽現場。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萬年永寶——中國館藏文物保護成果展”自展出以來,人氣十足。展覽通過“文物+科技”的融合設計,講述文物背后的文保科技故事,幫助觀眾直觀理解專業的文保知識。隨著“博物館熱”的持續,近年來,博物館的展覽策展也更為深入。借助互聯網的發展、技術的進步,展覽體驗更加豐富多元。

  2021年5月18日,由國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主辦的“萬年永寶——中國館藏文物保護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館展出,展覽現場人氣十足。展覽閉展后,通過在線展示,繼續讓更多觀眾跨時空觀賞。

  今年,該展覽入選第十九屆(2021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初評,最終結果將於今年國際博物館日揭曉。隨著“博物館熱”的持續,更多地展示展品背后的故事、展現其中的細節、增加互動體驗,成為近年來展覽的趨勢和重點。

  展現新成果與新理念

  古朴、厚重,藏於首都博物館的青銅器伯椃虘簋,腹底刻有銘文“萬年永寶”字樣。這件重器有著感人的前世今生。1978年,原北京市文物事業管理局在通縣物資回收公司征集到殘缺約1/5的銅簋殘片,之后專家從數次揀選的若干殘片中將銅簋修復。“萬年永寶”展不僅展出了該文物,呈現文物背后的故事,還從伯椃虘簋的銘文中提煉展覽主題,展示我國館藏可移動文物保護成果。

  走進“萬年永寶”展展廳,未來感和傳統風交織的藝術風格扑面而來。展覽展出來自10個省份23家文博機構的50余件(套)展品,共分為5個單元。“萬年”單元講述中國文保科技發展的百年歷程,“慧眼”單元聚焦館藏文物借助現代先進檢測設備和學科前沿技術的新發現,“巧手”單元突出化腐朽為神奇的新技術,“芳華”單元突出技術體系復原,“永寶”單元講述基於風險管理理論的預防性保護。精美的文物,深入淺出的文物知識,豐富多彩的互動體驗,讓展覽兼具科學性、專業性、科普性、趣味性。

  秦始皇帝陵出土彩繪兵馬俑、福州南宋黃昇墓紫褐色羅印金彩繪花邊單衣絲蛋白加固、馬家塬戰國車輿復原、石鎧甲修復……展品精選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文物,講述每件文物背后的文保科技故事,展現科學認知的新發現、保護修復的新技術、工藝復原的新成果、預防性保護的新理念。

  中國絲綢博物館副館長、“萬年永寶”展策展人周旸說:“通過展覽,我們希望詮釋和體現從知識生產到知識傳播的文物科技創新。通過‘文物+科技’的融合設計,勾勒出從實驗室、修復空間到博物館工作空間的參觀脈絡,幫助觀眾直觀理解專業的文保知識,借助科技手段來重新認識中華文明。”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指出:“本次展覽基於館藏文物保護學術成果交流、科學技術手段揭示、文物藝術價值呈現的定位,展示我國館藏文物保護修復和科學復原的最新成果,展現館藏文物保護的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

  增強互動性與沉浸感

  展覽期間,“萬年永寶”展通過直播、參觀、講座等形式,擴大了文物保護科技的知識傳播和受眾群體。展廳內外,處處科技風。

  展廳裡,引入了AR(增強現實)技術,利用APP及AR眼鏡等穿戴式設備,實現展廳現場虛擬與現實的交互展示。設置多個基於聲光電技術的實驗演示,觀眾能身臨其境,“秒懂”文保科技原理。

  展廳外,10場館藏文物保護系列講座,將精美文物背后的保護修復理念、技術、材料與科研成果呈現在公眾面前。展覽還通過在線虛擬展示,實現跨時空呈現。

  書畫生物揭展體驗活動讓參與者了解傳統書畫裝裱的過程,了解文物保護需要多學科的介入。在“鑒古觀今,心智為鏡”親子活動中,授課老師為觀眾介紹我國古代銅鏡的歷史文化,觀眾可以自己動手制作銅鏡。

  有觀眾留言,這是第一次在觀賞文物、了解歷史的同時,了解文保背后的細節和工作。

  提升專業度與故事性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前身)與德國巴伐利亞州文物局合作,運用兩套保護法對秦俑彩繪加固,有效保護了一批出土的珍貴彩繪陶俑,使以后出土秦俑保留色彩成為可能。“萬寶永年”展中,真彩再現——秦始皇陵兵馬俑制作工藝與色彩復原部分就採用圖像、視頻等展示了這種技術。

  不但呈現“然”,還呈現所以然。“對於文物認知科學知識,以往多為針對文物的歷史信息解讀。面對觀眾更深層次訴求,我們將帶有學術性的文物保護知識通俗易懂地傳遞給觀眾。”周旸說,以文物為出發點,展示考古學、材料學、工藝美術、科技史等學科交叉研究成果,借此復原相對完整的古代技術體系,令綿延千年的傳統工藝綻放新光彩。

  如今,博物館的展覽策展更為深入,更注重展示展品背后的故事、其中的細節,增加互動體驗,成為近年來展覽的趨勢和重點。“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通過豐富的考古學知識介紹、場景復原、多媒體等展示手段,反映中國早期的定居村落及其社會生產與生活情況。“梅蘭芳藝術人生展”通過梅蘭芳藝術生活相關的珍貴實物,詮釋一代藝術大師不同歷史時期的藝術創造,還特別展出了梅蘭芳不同時期所穿的戲服。

  同時,借助互聯網,展覽的內容品類和呈現形式也更為豐富多元。不少展覽依托線上線下聯動、通過沉浸式逛展等創新形式,吸引了眾多年輕觀眾的關注和打卡。專家指出,展覽深入挖掘故事、呈現豐富細節,可以讓觀眾更多更全地了解相關知識和背景。而互聯網的發展、技術的進步,也將給展覽帶來不一樣的體驗,讓文物和展覽“活起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