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產銷兩旺 雲南龍陵石斛花售出20多萬盆

2022年05月16日14:5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眼下正值石斛花開時節,上海市閔行區對口幫扶保山市龍陵縣石斛花卉種植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20多萬盆石斛花卉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銷往全國各地。

5月11日早上,淅淅瀝瀝的小雨剛停歇,家住勐糯鎮海頭社區的花農李加龍就和妻子在石斛花卉基地上忙碌開來,他們精心挑選、小心起苗、認真裝箱,動作熟練又麻利。當天,花卉收購企業要和花農集中收購14000盆石斛花卉,然后統一發往廣西。

即將出圃的石斛花卉杯苗。

據悉,上海市閔行區對口幫扶龍陵縣石斛花卉種植項目於2021年落地龍陵,是繼2020年上海市閔行區對口幫扶龍陵開展石斛花卉新品種研發與石斛基因庫建設、石斛市場開發及包裝推介后,從科技到宣傳、再到助農致富的系列幫扶措施的落實。經過一段時間的培植,一墒墒石斛花卉茁壯成長,為全國各地的“斛花”愛好者們送去“美麗和芬芳”。

目前,該項目主要採取“企業+基地+農戶”的產業扶貧模式,由企業統一育苗、供苗、防疫防病、種植技術和回收。目前,石斛花卉共種植45萬盆,每盆有2元作為項目資本金。項目領導小組在綜合效益評估和考核中,如果種植成活率、銷售不達標,可終止項目實施,並回收項目資金。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花農在種植過程中,已經逐步掌握了種植技術,從當初的“門外漢”變成了行家裡手。李加龍感慨:“通過一年的石斛花卉種植,我從之前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現在我能熟悉掌握剪苗、育種、栽培、管理的各個過程的技術。”

企業工作人員到農戶的花卉基地裡查看長勢情況。

李加龍一家栽種了多個石斛花卉品種。截至目前,企業已經收購了1萬多盆,獲得3萬多元的收入。看著自家栽種的、長勢正好的石斛花,李加龍有信心到年底有望賣出15萬盆。

據了解,在該項目實施期間,企業以每盆5.2元回收達到標准的石斛花卉。其中,每盆農戶毛收入3元、村集體收益0.2元,每盆留下2元作為二次種植所需種苗費用。項目實施結束后,企業須在2023年11月將項目資本金全額歸還項目主管部門,作為石斛花卉產業滾動式發展資金,持續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帶動農戶增收,實現壯大村集體經濟。目前,該項目惠及群眾82戶320人。

項目實施之初,企業承諾花農種植出來的石斛花卉2021年銷售10萬盆以上,2022年銷售20萬盆以上,2023年銷售15萬盆以上。

企業正在開展滬滇合作的龍陵石斛花“線上”直播。

發展到如今,銷售情況如何?企業石斛花卉銷售部負責人張朝平充滿信心地表示:“自項目實施以來,石斛花卉的杯苗已經賣了20多萬杯,現在我們每天線上線下銷售杯苗可以達到5000杯以上,對於完成當初定下的30萬杯銷售額是不成問題的,隻會超額完成當時制定的銷售額。”

如今,上海市閔行區對口幫扶龍陵縣石斛花卉種植項目已經呈現出花農栽花積極性高漲、線上+線下銷售正好的產銷兩旺發展勢頭。(徐靜、賀彬 文/圖  龍陵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