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把最優秀的黨員推薦出來

2022年05月09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把最優秀的黨員推薦出來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今年以來,在雲南省普洱市江城縣康平鎮界碑村的國防路上,副鎮長趙屹來回奔波於各個邊境卡點,他的任務是把市委反饋的二十大代表人選名單送達每一名守邊黨員,征求他們的意見。“界碑村有56名黨員,他們中絕大多數都在疫情防控一線卡點上值守。他們守邊任務重,得把人選名單一一送達給他們。”趙屹氣喘吁吁地說。

開展疫情防控以來,普洱市日均投入疫情防控力量2.8萬余人次,許多基層黨員堅守在邊境一線駐邊巡防。為使駐邊黨員全覆蓋參與代表推薦提名工作中,普洱市依托卡點臨時黨支部,組織鄉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員和網格員,三次走遍每一個駐邊卡點,把黨的要求傳達下去,把所有駐邊黨員的意見收集上來。

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力所鄉南亢村村委會有17個村民小組,3個村子以佤族為主,14個以拉祜族為主。南亢村黨總支書記娜襪介紹:“為了讓很多佤族、拉祜族老黨員了解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村黨總支成立了‘三語宣傳隊’,保証將推薦提名的工作流程、紀律和相關要求宣傳到全部少數民族黨員,充分聽取基層黨員意見。”

通過民主推薦提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帶領拉祜族村民脫貧致富的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酒井鄉老達保村村民李娜倮,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扎根社區17年服務群眾的普洱市思茅區南屏鎮倒生根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亞玲等一批基層先進共產黨員,成為普洱市推薦提名雲南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

“這次二十大代表的推薦提名中,黨員們首先想到的就是西疇縣三光石漠化展覽館管理員謝成芬,她是蚌谷鄉海子壩村村民,獲得過‘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全鄉的黨組織和黨員都認為謝成芬最有特點、最有代表性,推薦她是我們的共同意願。”文山壯族自治州西疇縣蚌谷鄉黨委書記項冬梅表示。

據雲南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雲南結合邊疆民族地區實際,注重先進典型推薦,統籌少數民族人選,嚴格落實“三上三下”程序,通過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好中選優、優中選強,組織22家推薦單位100%的基層黨組織和99.99%的黨員參加推薦提名,共推薦提名出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541名。其中來自生產和工作一線的代表人選佔39.29%,少數民族代表人選佔41%。

昭通市在保証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的同時,統籌考慮人口較多的少數民族和世居獨有的少數民族人選。該市提出的推薦人選中,少數民族人選佔36%,覆蓋了世居的彝、苗、回等少數民族。

在推薦提名黨的二十大代表過程中,為切實把好人選質量關,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探索實踐了對擬推薦人選開展前置審查工作,特別注重把嚴廉潔關,嚴防“帶病推薦”“帶病提名”。以書面形式提前對擬推薦人選征求紀檢監察和公安、法院、檢察院等部門意見,並根據人選特點征求審計、信訪、稅務等部門意見,聯合統戰部門對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開展綜合評價。前置審查中,推薦人選在廉潔自律、遵紀守法等方面都沒有不良反饋。

截至目前,雲南省已順利完成了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確定了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並完成了考察工作,為下一步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 張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