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創新機制 打造人工智能產業集群

2022年05月09日08:19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人工智能產業集群

“需要招大引強”“切實提高各項保障”“明確主導產業發展方向”……在4月25日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召開的“當好排頭兵 園區再沖刺”大討論活動上,園區相關部門負責人就園區發展存在的問題進行討論。圍繞“差距怎麼看、發展怎麼辦、工作怎麼干”,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

推進主導產業集群發展

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是全省唯一以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產業為特色的園區。

產業是經濟的命脈。瞄准定位,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將以場景應用為抓手,加快發展大數據、雲計算、5G、人工智能等數字產業,推進主導產業集群發展。

具體來看,將重點推動數據中心、超算中心、雲計算平台等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發揮華為雲、浪潮雲資源優勢,構建本地雲計算服務產業。提高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電子信息創新、研發能力,加強核心產業鏈布局。加快發展人工智能產業,打造智慧旅游、智慧民生、社會服務、智能制造等人工智能發展聚集區,推動企業智能化升級。著力培育翻譯軟件產業,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機器翻譯產業聚集地,建設國家級面向南亞東南亞小語種軟件研發基地和產業化中心。依托昆明現有產業基礎和發展優勢,打造一批技術能力強、自主水平高的智能制造應用示范,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智能制造應用產業集群。

為確保工作落實,園區將一方面落實包保責任制,協調相關部門做好土地要素保障,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另一方面協同發力,整合雲上小鎮與各省級雙創示范基地的資源,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打造目標一致、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雙創集群。立足周邊高校學科優勢突出、高端人才集聚、各類信息匯聚等優勢,探索校地合作共建路徑。

創新形式梳理項目“身份証”

針對產業規模小、資源有待進一步整合等問題,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指出,要迎難而上,抓好招商引資工作,為發展帶來源頭活水。

在項目引進方面,園區將圍繞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領域,力爭引入一批數字經濟產業和大健康產業龍頭企業、領軍企業、世界500強企業、全國500強企業,培養一批獨角獸企業、小巨人企業。引入一批優質雙創孵化平台,孵化成長性良好的小微企業,實現“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大小企業都有生存發展壯大的廣闊天地”。

在工作機制上創新形式。除了主要負責人帶頭抓招商,還探索借助社會各界人士資源為園區招商引資服務。通過企業推薦、綜合評估等方式,選聘具有社會影響力、行業號召力的專業人士、職業經理人、智庫專家、行業協會負責人、企業負責人等作為園區招商大使(經理、專員)。今年以來,招商大使(經理、專員)已為園區引薦企業24家,參與外出考察招商5次,助力園區簽約兩家全國500強企業,為一季度招商引資取得“開門紅”奠定了堅實基礎。

園區通過梳理項目“身份証”,推出項目名片抓招商。將招商引資、項目合作、企業投資等內容匯總,詳細梳理重點企業、重點項目情況,架設政府、企業、項目方、投資方、金融機構對接的服務媒介。打通企業與政府、企業與企業、企業與高校、企業與銀行、企業與市場的溝通渠道。

園區將做優服務環境,精准施策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完善產業服務流程,為入駐企業提供全程代辦“店小二”式服務,打通招商引資到落地審批再到發展服務全環節,形成閉環管理。協調解決企業員工實際問題,營造拴心留人環境。(張怡)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