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出台政策措施加快數字經濟發展

2022年05月09日08:0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出台政策措施加快數字經濟發展

近日,雲南省出台大力推動數字經濟加快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從支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產業化發展、產業數字化轉型、數字化應用等6個方面提出具體政策措施,推動雲南省數字經濟加快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

政策措施提出,支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將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納入相應層級的國土空間規劃及有關專項規劃。保障以5G為代表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空間,推進公共資源開放和共建共享,降低通信網絡建設租賃費。加強項目審批、用地支持,開通數字經濟企業電力接入綠色通道,合理布局智能計算中心等算力基礎設施,推動昆明國際通信樞紐建設。

圍繞數字產業化發展、產業數字化轉型,政策措施明確,每年評選5個重點數字經濟園區,每個園區省級給予2000萬元資金支持,支持數字經濟企業向園區集聚,各地可在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億元以上時給予獎勵。支持打造制造業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對首次上榜中國電子信息百強、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競爭力前百家的企業給予獎勵。鼓勵數字經濟企業在雲南省設立研發中心或子公司,符合條件的給予落戶獎勵。支持各類主體建設網絡銷售、生活服務、社交娛樂類平台,每年評選優秀平台不超過10個。持續推進“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支持由企業或機構自主投資建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遴選10個以上園區作為試點,推進傳統產業園區數字化轉型。引進一批重點平台企業、示范一批創新平台企業並給予獎勵。

支持企業進行數字化改造,每年支持打造不超過10個企業數字化轉型標杆,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給予補助。每年評選20個優秀政府數字化應用項目,評選一批5G、物聯網、大數據、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等應用示范項目,在全省進行重點宣傳推廣,重點培育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環保、智慧醫療以及數字化特色步行街、智慧商圈等應用示范項目。遴選10個縣城作為試點,開展智慧縣城建設。

政策措施同時明確,加大研發創新補助和制定標准獎勵,支持數字化人才培育和引進,激發數字經濟科技人才創新活力。(段曉瑞)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