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紅河:生活垃圾“浴火重生”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04月2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航拍紅河州垃圾焚燒發電廠。徐彬攝

群山環抱中,幾座不高的樓和一座白色的像是“天鵝脖頸”的建筑坐落山中。很難想象,周邊城市生活垃圾每天被送往這裡處理。

“垃圾焚燒發電廠建在這裡,遠離城區,技術‘硬核’,且沒有破壞環境……”負責運營這家垃圾焚燒發電廠的中節能(紅河)環保能源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張建生介紹道。

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個舊市雞街鎮黑神廟坡工業園區,這座剛運營不過半年、日處理生活垃圾600噸的垃圾焚燒發電廠是遠近聞名的“網紅”。

《雲南省生活垃圾焚燒發電中長期專項規劃(2019-2030年)》明確,到2030年底,全省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佔無害化處理總能力達到60%以上,設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佔無害化處理總能力達到70%以上,並爭取早日實現設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全覆蓋。

從上述這家“網紅”垃圾焚燒發電廠,我們能看出雲南在生活垃圾焚燒處理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雲南在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方面的努力。

航拍紅河州垃圾焚燒發電廠。徐彬攝

構建體系 推動垃圾處理綠色變革

這家“網紅”垃圾焚燒發電廠全名叫紅河州垃圾焚燒發電廠,地處蒙自、個舊兩地交界處,從個舊、開遠、蒙自、建水等4個地方主城區運來的生活垃圾,經發電廠裝卸平台后進入長寬深各20多米的垃圾池。

記者造訪時,垃圾已在垃圾池裡堆成小山。與垃圾池隔著加厚玻璃的垃圾吊控制室內,班組負責人任洪巧和同事正通過控制系統操縱著垃圾池裡兩隻巨大的“爪子”,抓、起、放、壓……一整套程序下來,垃圾進入發酵程序。“‘爪子’叫垃圾吊,很厲害,每次能抓起5噸左右的垃圾。”任洪巧邊操作邊說。

數天發酵后,任洪巧和同事會用垃圾吊把垃圾投放到高溫燃燒爐,進行燃燒發電。

張建生介紹,發電廠自2020年8月開工建設,2021年10月投入運營,截至今年2月底,累計入場垃圾量達到12.35萬噸,發電量3733萬千瓦時,上網電量3092萬千瓦時。

為何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張建生向記者普及道,目前垃圾處理方式包含衛生填埋、堆肥處理和焚燒發電。“填埋佔用大量土地,垃圾中的有害成分還會對大氣、土壤,尤其是地下水造成污染,堆肥處理容易造成土壤板結和地下水質變差。”他說,相比而言,焚燒發電佔地少、處理速度快、無害化處理充分,能源利用率高。

在此情況下,紅河州加快垃圾焚燒處理設施建設,構建“工藝先進、布局合理、全面覆蓋”的生活垃圾焚燒處理體系,推動全州生活垃圾處理從“填埋”到“綠色焚燒”的變革。

操作員正操作垃圾吊。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技術保障 確保排放達到標准要求

根據張建生的說法,垃圾焚燒發電,不僅能將垃圾變廢為寶,還極大地保護了生態環境。這些優勢,在紅河州垃圾焚燒發電廠如何體現?

人們的印象中,垃圾焚燒現場等同於漫天的濃煙、刺鼻的臭味,可在紅河州垃圾焚燒發電廠卻是另一番景象:走進廠區,廠房干淨整潔,基本聞不到異味,與臟亂差全然不搭邊。

“我們採用新工藝、新技術和新設備,使發電廠在綜合技術方面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張建生說。

紅河州垃圾焚燒發電廠如何處理爐渣和飛灰?如何控制惡臭排放?如何控制廢氣排放?聽他一一道來。

“爐渣經高溫處理后,可用於鋪路。飛灰進行穩定化和固化處理后,送至填埋場填埋。對於惡臭,垃圾池採用密閉式設計,臭氣經淨化達標后排放。”張建生說。

對廢氣排放,“我們安裝了各種有效的煙氣處理設備,如布袋除塵、活性炭吸附有害物質等,並用煙氣在線監測儀連續監測每條焚燒線的煙氣排放指標,確保廢氣排放達到標准要求。”張建生說。

隨著垃圾量增多,預計今年9月,投資3億元的紅河州垃圾焚燒發電廠二期項目將開工建設,2023年底投產。屆時,個舊、蒙自、開遠、屏邊4個縣市的所有生活垃圾均可運往紅河州垃圾焚燒發電廠處理。

遠的不說,自紅河州垃圾焚燒發電廠一期項目投產以來,儼然已成了“網紅”,越來越多的人聽說個舊有個垃圾焚燒發電廠,都想去一探究竟。發電廠因此設置了參觀走廊,並將工程建設成為紅河州、個舊市市民環保教育基地,提升民眾環保意識的同時,接受民眾和政府監督。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