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東山鎮高家村社區兒童之家

給留守兒童更溫暖的陪伴(體驗·新時代·追夢人·牢記囑托 筑牢民生底線②)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2年04月1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留守兒童更溫暖的陪伴(體驗·新時代·追夢人·牢記囑托 筑牢民生底線②)

孩子們在高家村社區兒童之家進行戶外活動。劉武俊攝

兒童之家寬敞明亮的活動室。王炘彥攝

課后,孩子們在社工的指導下寫作業。劉武俊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補齊農村社會福利短板,加強對農村老年人、兒童、“三留守”人員等特殊和困難群體的關心關愛。

各地各部門創新舉措,使出實招,不斷加大對困難群體的幫扶力度,筑牢民生底線。本期“體驗”欄目,記者走近留守兒童,了解他們的生活變化。

——編 者

青山環繞中,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東山鎮寧靜而美麗。由於自然條件有限,小鎮的不少青壯年選擇前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務工。當地孩子中,有不少是留守兒童。這些孩子們的生活怎麼樣?政府和社會如何給予他們更多關愛?他們還有哪些期盼?日前,記者跟隨家住東山鎮的小濤,走進了東山鎮高家村社區兒童之家。

建起一個個兒童之家,解決孩子們的教育和陪伴難題

不到下午5點,小濤的奶奶就來到麒麟區東山鎮示范小學門口,准備接小濤放學。“我今年70多歲嘍,給娃子做做飯、接送上下學還行,但要輔導功課那就不行了。”小濤奶奶說。

據介紹,小濤的爸爸媽媽都在廣州打工,每年隻有春節時才會回家,平常隻有祖孫倆相伴。“娃子今年9歲,上小學三年級,他爸媽每個月都會打錢回來,生活上吃穿不愁,但學習上我是真管不了。”小濤奶奶無奈地說。

這時,放學的鈴聲響起來,孩子們三三兩兩走出校門。看到奶奶的身影,小濤飛奔過來。“今天還去兒童之家嗎?”聽到肯定的回答,小濤開心地跳起來。

“留守老人照顧留守兒童,最愁的是教育和陪伴跟不上。”麒麟區民政局副局長李欣告訴記者,近年來,脫貧攻堅成效顯著,農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對於留守兒童來說,當前最需要解決的是教育和陪伴問題。

這一難題如何破解?李欣坦言,當地也想了不少辦法。實踐中,麒麟區探索出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通過扶持麒麟區初心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等社會力量參與留守兒童陪伴、教育工作,為留守兒童們建起了一個個兒童之家。

高家村社區兒童之家,就在東山鎮黨群服務中心裡。活動室有80平方米,寬敞明亮,到處張貼著孩子們的繪畫作品,放置著小玩具,童趣彌漫。

“各級政府和村兩委非常支持我們,除了資金支持,場地也是免費提供。”兒童之家的社工鄭紅琴說。

當孩子們的貼心人,給每個孩子更多溫暖

走進兒童之家,小濤就跑到“草莓老師”郭雄芬身邊。為了拉近距離,每個老師都有這樣一個昵稱,有的孩子還會親切地叫郭雄芬“小草莓”。長期陪伴,孩子們跟兒童之家的社工們已經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在“草莓老師”的引導下,小濤拿出作業本,先花半小時寫完了家庭作業,然后開始了課外的音樂、繪畫活動。

鄭紅琴告訴記者,在兒童之家,有2/3的孩子是留守兒童,但是留守兒童並不會被區別對待。“我們不希望給孩子貼上留守標簽,要做的就是當孩子們的貼心人,盡量給每個孩子溫暖的陪伴。”

小濤來“兒童之家”已經兩年了,雖然不再像起初那樣隻縮在奶奶身后,但面對陌生的記者,仍然滿臉羞澀。注意到小濤漢語拼音掌握得不太好,“草莓老師”就有針對性地設置拼音游戲環節,一次次邀請小濤上台做游戲。從一開始的磕磕絆絆到流利應答,小濤答題的聲音越來越大,笑得越來越開心。

記者被幾個孩子拉去看長桌玻璃下面的繪畫手工。“這是小宇的,他最愛畫畫。”“這是小輝的,他會把名字寫得很大!”看記者對陶盆感興趣,一個穿著黑色外套的孩子沖到記者身邊,“這是我姐姐的,她最喜歡花!”說罷,又跑回桌邊玩起了橡皮泥。

鄭紅琴說,盡管有兒童之家的關愛,但父母的陪伴依然無法完全替代。“有時候小濤想父母了,我們就幫著開視頻。”小濤奶奶的手機不能上網,小濤就用社工的手機跟遠在廣東的父母聊聊天。一開始,小濤因為害羞會躲開鏡頭,在社工老師的鼓勵下,慢慢開始暢所欲言。

關愛不僅來自政府。“樓下的水果店,捐贈了水果給孩子們做拼盤﹔附近的景區,免費讓孩子們去使用游樂設施。”鄭紅琴說。

記者來的這一天,還趕上了孩子們的非洲鼓游戲,“卷心菜!油麥菜!菠菜!”小濤拍著鼓點跟著社工喊出黑板上的詞語,孩子們笑得開心,鼓也敲得咚咚響。20個非洲手鼓,就是東山鎮社會保障中心工作人員程東聯系好友捐贈的,在此之前,孩子們的“打鼓”活動,都是拍桌子。

全區134個村居社區的兒童之家,關愛2200多名留守兒童

晚上6點半,結束了兒童之家的活動,小濤和奶奶准備回家。這時,因為小濤一直低著頭不說話,奶奶覺得小濤沒禮貌、不懂事,責備了幾句,小濤的頭更低了。鄭紅琴趕忙安撫奶奶,轉身又去安慰小濤。

“老人說孫子,背后也是一種教育的無力感。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多陪伴這些孩子,給他們更多關愛。”鄭紅琴說,孩子特別單純,幫他們梳頭、洗澡,哪怕是一個簡單的擁抱,都能讓孩子感受到更多的溫暖。

除了周五和周六,高家村社區兒童之家每周向孩子們開放5天。每天來這裡的15個孩子,不僅有高家村的留守兒童,還有周邊易地搬遷安置點的孩子。像小濤這樣家庭條件好的,一個月收費100元,經濟困難的家庭則可以申請免費。

根據測算,一個模范兒童之家每年運營費用在10萬至15萬元。“資金充足,我們可以組織更多活動。”鄭紅琴介紹,去年政府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補助了3萬元,還通過多個基金會爭取了5萬元的資金,再加上其他支持,高家村兒童之家開展了不少活動,贏得了孩子的喜愛。

李欣介紹,遍布麒麟區134個村居社區的兒童之家,為全區2200多名留守兒童的課余、假期提供了去處。“除了留守兒童,我們重點關注的還有孤兒或無人撫養兒童等特殊困境兒童。每個特殊困境兒童每個月有1280元的生活補助,基本夠孩子的日常開銷。”

而對於像小濤奶奶這樣的留守老人,區裡也建設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留守老人可以在中心下棋打牌,有的村居還開放幸福餐桌,老人花上5至10元就能吃上熱乎飯。

“未來,我們還將進一步提升兒童之家的服務能力,為留守兒童提供更好的課外陪伴﹔鼓勵村集體根據老人需求提供專業化、個性化助餐和養老服務,搭建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鄰裡互助點、農村幸福院等互助式養老服務網絡。”李欣說。

(文中留守兒童為化名)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