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滬滇友誼艙開艙 首批患者入住

2022年04月14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滬滇友誼艙開艙 首批患者入住

醫務人員在方艙醫院內整理被褥

醫療隊隊員在做准備工作

醫務人員在方艙醫院內布置床位

經過建設者和雲南醫務人員連日晝夜奮戰,4月13日9時,位於上海市黃浦區日暉東路的滬滇友誼方艙醫院(即滬滇友誼艙)正式開艙。當天,來自雲南11家省級醫院、5家市級醫院的醫務人員組成的醫療隊伍入駐方艙醫院。

上午8時許,入駐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全部到位,各項工作准備就緒。

雲南援滬醫療隊總隊長、雲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許勇剛介紹,接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令后,雲南省各級醫療單位廣大醫務人員踴躍報名、積極參戰,已有兩批共995名醫療隊員抵滬支援抗疫。滬滇友誼方艙醫院開艙后,雲南醫療隊將堅定必勝之心、樹立責任之心、胸懷仁愛之心、保持謹慎之心,緊緊圍繞醫院收治全流程,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進一步強化感控管理,提升工作規范化、精細化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為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貢獻雲南力量。

開艙儀式結束后,記者跟隨雲南醫療隊進入方艙醫院,再次熟悉環境和細化流程。方艙醫院嚴格劃分了“三區兩通道”,即清潔區、潛在污染區、污染區,以及醫務人員通道、患者通道。防疫物資有序陳放在清潔區,醫務人員穿戴好防護用品后,經過緩沖區進入污染區。污染區內設置了一塊區域,供醫務人員交接班時就病患情況進行交流。

病房內,多張床整齊排列,每張床按照醫院標准,配備了床單被褥、洗消設備等物資。廁所、洗漱間已消殺完畢。醫護區內,吸痰器、除顫儀、心電儀等設備齊備。據介紹,方艙醫院內已建立了多個工作專班組,保障患者的基本生活和就醫。

雲南援滬醫療隊隊員、雲南省第三人民醫院醫生王婷告訴記者,當第一批雲南援滬醫療隊隊員來上海時,她和同事已做好第二批赴滬的准備。自己每天都在強化相關培訓,接下來將以最快的速度融入新崗位,以高水平的專業技術准確把握方艙工作的每一個環節,做好個人防護,護佑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方艙醫院醫療副院長、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何飛介紹,12日晚,醫護人員連夜進行了實戰前的最后培訓,現場考核合格后才能進艙。目前,雲南醫療隊已進駐方艙醫院,承擔管理和治療任務。他表示,很多隊員都參加過武漢和瑞麗抗疫,有一定經驗,雲南醫療隊有信心完成本次任務。

13日21時,負責轉運首批26名患者的車輛緩緩駛入方艙醫院,醫務人員為患者做好登記,隨即將其帶入艙內接受檢查和治療。至此,首批患者轉運順利完成。(陳鑫龍 黃興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