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村級黨組織不要“公司化”

2022年03月31日11:1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當前,各地都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筆者近來和一些鄉村基層干部交流,發現大家想方設法抓產業、辦企業的積極性高漲,而聊起村裡垃圾收集、留守老人關愛、文明戶評選等,往往匆匆幾句帶過,可謂“發展聊半天,其他一根煙”。有的村級黨組織書記還比喻:管村子就像辦企業一樣,要學習“公司化運作”,村干部須是致富帶頭人……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方面,“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也要落實到基層工作中。應該看到,基層干部多些“經濟頭腦”,多些帶頭致富的本領,都是好事,對邊疆民族地區尤為如此。但也要深刻地認識到,村社基層黨組織是我們黨的執政根基,首先是政治組織而非經濟組織,其功能也是綜合性多方面的,比如鄉村振興就還包括組織、人才、生態、文化等方面,絕不是“產業振興一抓就靈”。

除了發展目標上突出產業、“錢袋子”,村級黨組織在身份界定上也有“公司化”傾向。比如,有的村大力發展集體經濟,合作社也壯大起來了,於是黨組織書記兼任企業“法人代表”,或者兼任合作社“理事長”,其他村干部也以此類推在經濟組織中兼職。這種做法值得商榷,也要具體分析。“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村級黨組織的任務繁重,沒有精力從事經營,企業、合作社的運營還是“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更好。村干部深度介入經營活動,也容易造成廉政風險。如果確是發展需要,那麼等經營上了軌道,村干部就該“拱手讓賢”。

從改革開放的歷史看,當年大辦鄉鎮企業,村級黨組織和經濟組織“走得太近”問題多多,許多“明星村”如今黯然失色。欠發達地區發展鄉村經濟,村級黨組織“公司化”並非必然,而且要吸取教訓“防患於未然”。鄉村振興不能隻盯著經濟發展,還必須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重視農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視法治建設,健全鄉村治理體系,這些工作不容弱化、邊緣化,否則會出問題的。

村級黨組織不是“公司管理層”,總支、支部書記不是“老板、老總”,這個觀念必須明確。基層干部也不要隻盯著易出彩、甚至“有油水”的風光事,也要從群眾利益和迫切訴求出發,群眾期盼什麼就去解決什麼,無論是村容村貌還是社會治安,無論是移風易俗還是飲水困難。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各項工作統籌起來,系統推進鄉村振興,才是稱職的好書記、“領頭雁”。(施春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