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講“鄉土話”並不“土”

2022年03月31日11:1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講話是一門藝術,講什麼話、怎樣講話至關重要,一句話講得怎麼樣,聽的人才會知道你要表達什麼。基層干部扎根鄉土,離群眾最近,要多講“鄉土話”。

講“鄉土話”,要有換位思考的態度。基層干部如果把自己擺在高處,在群眾面前擺架子,好為人師,常說訓人的話,群眾對這種趾高氣揚的態度打心眼裡反感,那麼你講的話群眾聽不進去、你做的事情群眾自然也不會買賬。基層干部要善於換位思考,跟群眾講話一定要講實話,多講富有生活智慧的俗言俗語,用日常熟悉的語言和喜聞樂見的方式影響群眾,說教的態度要不得。

講“鄉土話”,要有順應形勢的真誠。在與群眾講話時,要站在群眾的角度想問題、做事情,做到講話既高大上又接地氣,要把善意充分表達出來,基層干部不妨放低身段,以真誠的態度,順應群眾的思路和語言習慣進行表達,善用小故事詮釋大道理,把普通話轉化為地方話,把文件話轉化為大白話,用群眾聽得懂的家常話,多說群眾想聽的“土話”,讓群眾善於接受和容納。

講“鄉土話”,要有實實在在的行動。常說“行勝於言”,基層干部要善於交流和傾聽,主動了解群眾的難處,聽取群眾的建議,及時了解群眾所急所盼所想,公道正派地處理群眾切身利益,堅守“群眾利益無小事”,將對群眾的承諾,轉化為實際行動,讓“講話”與實實在在地“干事”有機結合起來。

基層干部也是群眾中的一員,對自己帶有什麼樣的感情,就會講出什麼樣的話來,那些聽起來有點“土”的家常話,才是拉近黨群干群距離的有效手段,基層干部多講“鄉土話”並不“土”。(蘇蓉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