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娛

來雲南蒙自,一口嘗盡春天的味道

2022年03月23日11:1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野菜刺腦包。張坤攝
野菜刺腦包。張坤攝

春分過后,雲南蒙自生機盎然,漫山遍野春花吐蕊,春菜吐芽。人們除了踏春賞花,盡享旖旎春色,也開始吃花嘗菜,盡享春天的美妙滋味。

春天的蒙自人,幸福感滿滿。除了徜徉於競相綻放的桃花、梨花、石榴花等花海中。愛花的蒙自人,尤其擅長以花入菜,一口一口品嘗春天的味道,這才是蒙自人對春天最美好的詮釋。三月是各種春花春菜集中上市的季節,即使走進煙火味最濃的農貿市場,也同樣能感受到春意盎然。放眼望去,玉荷花、百合、刺腦包、金雀花、薺菜、蕨菜、春筍、節節高等應季春花春菜應有盡有。

“這些春花春菜都是從紅河州各地匯聚來的,有元陽、紅河、個舊等地的野菜。”講起野花野菜的來歷,農貿市場攤主普敏芬說。

春花春菜除了新鮮味美,大多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適當食用對身體頗有益處,因此,市民們在買菜時,都很樂意帶一道春天的美味回家。深諳吃春的蒙自人,對春花春菜的烹飪方法了如指掌。

“玉荷花可以炒韭菜,可以打蘸水吃,還可以做玉荷花搗土豆泥……”說起吃花,市民許文成如數家珍。

春菜時令性較強,產量和價格常有波動。普敏芬介紹,這段時間最值得吃的要數金雀花,金雀花剛上市時市場價是180元1市斤,現在隻賣到75元1市斤,這是最劃算的時候。

據了解,蒙自每年春花春菜大量上市的周期大約有三個月,接下來還將有苦藤花、槐花等春花春菜陸續上市。(張坤、張艷娥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