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雲南紅河:出租車“鏈”上電子發票

2022年03月15日10: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稅務干部輔導出租車司機開票。
稅務干部輔導出租車司機開票。

“現在用上電子發票太方便了,掃碼支付便可同時開票,電子票就在手機上,不用擔心找不到,查驗報銷更是方便!”首次體驗出租車開票的紅河市民王女士感慨。

據悉,雲南省紅河州稅務部門繼農貿市場、紫陶市場電子發票應用后,拓展電子發票在公共交通、生活服務等領域的聯通智能應用,推動電子發票服務和智慧城市建設有機結合,在雲南省率先實現電子發票在出租車場景的應用,為納稅人帶來更高效、更便捷、更多元的開票體驗,實現“乘車隨時隨地、開票隨心所欲”,納稅服務智慧化不斷提升,納稅人、消費者紛紛點贊。目前,蒙自市、開遠市兩家試點單位共有120輛出租車實現“交易即開票”。

與傳統紙質發票相比,電子發票在便捷性、時效性、安全性上有著強有力的優勢。對出租車司機來說,乘客支付完成后即可下車,不必等待發票打印,提升了出車效率。對出租車行業而言,電子發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真假難驗、虛報虛抵、丟失倒賣等難題,無紙化形式還可減輕出租車公司日常運營成本,有助於財務管理。

“之前領的紙質發票不便於保管,交付給司機還會出現遺失的情況,現在用電子發票真的是一步到位,真的方便!”某集團財務負責人表示。

今年以來,紅河州稅務部門聚焦“智慧稅務助發展 惠企利民穩增長”主題,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在電子發票的推廣和多場景應用上下功夫,以“小發票”鏈出“大智慧”,探索有效打通從支付到開票環節的數據流轉通道,解決了以往市民乘坐出租車后開具紙質發票打印時間長、容易遺失等問題,並附帶提供訂單的明細信息、軌跡路線、投訴評價等后續服務,為城市出行帶來更優質的開票體驗,有效推進出租車行業智能化服務管控一體化升級。

開遠市稅務局工作人員鄭寅翔介紹,以前出租車大多使用紙質定額發票,紙質發票金額固定、不方便保管。而出租車上鏈電子發票后,依據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進行管控,同時可將出租車行程信息展示於票上,實現了“支付即開票”,發票隨取隨到。

同時,電子發票可以通過雲南省稅務局官方網站、雲南省稅務局微信公眾號實時查驗發票真偽,免去了紙質發票驗証繁瑣流程,用票更簡便、更安全。(武麟、李瑞、任曉佳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