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聚焦2022年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

2022年雲南將重點干這10件惠民實事

2022年01月20日10:5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月20日電 (程浩、劉怡)1月20日上午,雲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昆明開幕。本網從2022年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獲悉,2022年,雲南省將重點辦10件惠民實事,涉及供水、住房、醫療、交通、養老、民族文化保護及教育等多個領域。

農村供水保障3年專項行動。建設1100件以上集中供水工程,改變15萬依靠水窖供水人口和17.5萬水窖輔助供水人口供水方式。

解決好群眾住房方面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500個,改善10萬戶以上居民的居住條件﹔加大“爛尾樓”整治力度,全省91個存量項目基本實現復工﹔加快推進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化解,實施動態清零行動,做到應登盡登。

縣級公立綜合醫院專科能力提升工程(薄弱專科)。縣級公立綜合醫院中,100%設立口腔科獨立科室,95%設立康復科獨立科室,60%設立精神科獨立科室,60%設立眼科獨立科室,40%設立老年病科獨立科室。

農村公路建設。以“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為抓手,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萬公裡以上。

雲南惠老陽光和老年健康服務能力提升工程。聚焦高齡失能老人照護剛需,改造建設120個街道(鄉鎮)級區域養老服務中心,新增護理型床位5000張,全省護理型床位佔比達50%。加快構建“十五分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圈”,重點發展老年人急需的助餐服務,建設“老年幸福食堂”。開展5000戶失能、殘疾、高齡困難老年人家庭居家適老化改造。創建20個社區(鄉鎮)醫養結合示范機構,打造20家醫養結合優質服務單位。

“文化大篷車·千鄉萬裡行”惠民演出和民族優秀文化保護傳承工程。全省國有文藝院團送戲下鄉不少於1萬場,其中省級院團不少於300場,向社會公開招標採購80場,州(市)、縣(市、區)院團不少於9620場。實施少數民族優秀文化保護傳承工程150個、少數民族文化精品工程20項。

開展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實現並穩定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500萬人以上。

雲南省學前教育普及普惠項目。在繼續支持鄉村幼兒園建設的同時,加大縣城、城鄉接合部、城區幼兒園的建設力度,新建、改擴建200所幼兒園,提高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480萬畝。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項目區土地質量,改善耕作條件,降低生產成本,加快推進農業產業發展。

科技特派員推進鄉村振興科技服務工作。新選派科技特派團20個,服務“一縣一業”,新選派科技特派員2000人,服務“一村一品”,將創新的動能延伸到田間地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