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筑牢信仰之基 夯實行動之源

——雲南省深入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2年01月18日09:4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信仰之基 夯實行動之源

  “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號召。雲南省迅速行動,在雲嶺大地持續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

  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和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七指導組的有力指導下,雲南省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做到規定動作落實到位、自選動作創新出彩,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取得了顯著成效,贏得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充分認可。

  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進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堅定了奮進之志、夯實了行動之源。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初心使命、賡續紅色血脈,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昂揚斗志,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發揮表率作用 掀起學習熱潮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委始終將其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不斷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深走實。

  一年來,省委常委班子和省級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為全省各地各部門高標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充分發揮表率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個省級領導班子、106家省直機關和省屬國有企業,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1405個鄉鎮(街道)、14470個村(社區),81所高等院校,3.5萬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272萬名黨員參加了黨史學習教育。

  在推進過程中,雲南省研究制定了《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等100余個文件,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制度,以確保組織到位、工作到位、責任到位。同時,還組建16個省委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對全省16個州(市)和75家省直機關加強指導督導。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后,省委書記王寧先后赴臨滄、曲靖、昆明等地,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宣講全會精神,其他省級領導也分別深入分管部門和基層一線開展面對面宣講,以上率下,迅速在全省各地各部門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

  為深入開展“領導干部上講台”等活動,省委書記王寧帶頭講授專題黨課,其他省級領導同志也到所在部門、支部講授專題黨課。據統計,全省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共組織講授專題黨課19.9萬余堂。

  為在組織生活中錘煉黨性,省委常委班子成員和省級領導干部帶頭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全省158204個基層黨組織以黨員大會、黨支部委員會議、黨小組會等形式,高質量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其中,8296名邊境疫情防控一線黨員就近就便參加了專題組織生活會,9218名流動黨員參加了流入地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

  回望過去一年,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認真履職,有力有效推進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切實承擔起主體責任,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全省上下形成了廣大黨員干部認真深入學習、各族群眾積極廣泛參與的熱烈氛圍,黨史學習教育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學習百年黨史 感悟思想偉力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一年來,雲南省深入扎實學黨史,篤信真用悟思想,努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注重分類指導。對領導干部採取黨委(黨組)會議“第一議題”制度、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方式,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對普通黨員採取“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方式,突出理論學習的實效性﹔對廣大群眾開展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宣傳教育,營造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良好氛圍。

  注重學以致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防止學歸學、做歸做。在起草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時,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作為雲南發展的總遵循、總綱領、總指引,完整理解把握,系統謀劃推進,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通過編制實施雲南“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及相關專項規劃,召開16個州(市)現場辦公會,進一步明確發展定位和目標任務。

  注重轉化落實。建立健全任務分工、統籌協調、督促檢查等相關工作機制,全力抓好中央巡視、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等整改落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通過示范帶動、個人自主、專題培訓、深入宣講、拓展載體等學習方式,讓廣大黨員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突出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省委常委班子堅持帶頭學。省委舉辦4期專題研討班和1期專題讀書班,開展12次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省委常委班子帶頭到威信縣扎西會議舊址開展學習體驗活動,有力帶動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廣泛開展。據統計,全省縣處級以上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已開展黨史專題學習9689次。

  把黨員干部個人自學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基點,深刻感悟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依托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等對黨員干部進行集中培訓,並深入開展“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成立省州縣三級黨委宣講團,組織開展多次專題集中宣講,廣泛開展“黨史宣講百縣千鄉萬村行”活動,深入開展雲嶺百姓宣講巡講。據統計,全省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關專題宣講12.1萬場次、受眾1928萬人次。

  ——注重新聞、理論、社會、文藝、網絡宣傳,營造引領式、熏陶式、沉浸式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

  中央主要媒體刊發有關雲南黨史學習教育稿件1500余篇,省級主要媒體刊發原創稿件3萬余篇。圍繞重大主題,舉辦一系列理論座談會、研討會,刊發大量理論文章並出版一批理論讀物。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雲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成就展,觀展人數達208.28萬人次。推出電影《九零后》等一批慶祝建黨百年優秀文藝作品,並創作出閱讀量上億級的新媒體產品8個、千萬級的10個、百萬級的100余個。

  ——用好紅色資源,充分發揮舊址遺跡、文物史料、英烈模范事跡的教育價值,在賡續紅色血脈中激發昂揚斗志。

  創新開展“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奮斗精神”學習體驗活動,確定扎西會議紀念館等71條省級示范線路,推出186條州市、縣級學習體驗線路,組織廣大黨員及青少年開展學習體驗。廣泛開展“永遠跟黨走”系列教育活動,激勵邊疆各族人民堅定不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深入開展“學習先進典型”系列活動,組織報告團巡講“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的先進事跡,以及張從順、張子權“警察世家 兩代英烈”的感人故事等,全力推動紅色資源火起來、紅色人物亮起來、紅色精神揚起來、紅色基因傳下來。

  為民辦事解難 服務中心大局

  學有所悟,而后篤行。一年來,雲南省用心用情“辦實事”,攻堅克難“開新局”,把黨史學習教育實效,體現在了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和推動發展的良好業績上。

  ——全省各地各部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踐行初心使命,贏得群眾信任。

  深入調研摸清群眾需求,細化辦實事項目清單:全省各級領導班子共制定民生項目清單9778件、辦結9715件,辦結率99.4%﹔各級領導班子成員開列為群眾辦實事清單2萬余件、辦結1.9萬余件,辦結率99.6%﹔各基層黨組織制定民生實事計劃34.3萬余件、辦結33.9萬余件,辦結率98.83%﹔基層黨員開列為民辦實事清單234.9萬余件、辦結232.9萬余件,辦結率99.11%。

  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出一批惠民利民之舉:就業方面,實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百日行動”“穩崗促增收”行動﹔教育方面,實施義務教育學校薄弱環節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扎實推進“雙減”工作﹔醫療衛生方面,出台城鄉居民“兩病”患者門診用藥、困難企業退休人員醫療待遇等23項醫保政策,解決群眾就醫堵點痛點難點﹔“一老一小”方面,制定“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加強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搶險救災方面,全力組織漾濞、雙柏、寧蒗等地抗震救災工作,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深入基層一線,著力破解難題。推進“跨省通辦”“一網通辦”“一件事一次辦”等服務,推動226個高頻辦理事項實現“跨省通辦”。通過“院壩(樓宇)協商會”,到農家小院、田間地頭和居民樓宇面對面聽取意見、實打實解決問題。

  建立健全“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機制,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18.9萬場次、志願服務活動2.37萬場次,贏得了群眾普遍點贊。

  ——全省各地各部門堅持學史力行,服務中心大局,為推動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奮楫篤行,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一年來,雲南省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高質量發展相結合,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打造“三張牌”,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深化改革開放創新,著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一年來,雲南省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推動鄉村振興相結合,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一平台三機制”,實現農村低收入人口幫扶全覆蓋。27個脫貧縣納入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

  一年來,雲南省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強邊固防和疫情防控相結合,全力推進邊境立體化防控體系建設,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有效處置突發疫情,堅決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防輸出”阻擊戰。

  一年來,雲南省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生態文明建設相結合,成功舉辦COP15第一階段會議,向全球彰顯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世界意義及其在雲南的生動實踐,在全世界廣泛傳播了美麗中國、七彩雲南的形象。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擔當。接下來,雲南省將認真總結成功經驗,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鞏固拓展其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並用這些成果更好地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譜寫好中國夢雲南篇章而不懈奮斗。(記者唐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