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發布舉措 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2022年01月13日16: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月13日電 (程浩)雲南省人社廳、雲南省發改委等八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以筑牢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護屏障。

《實施意見》明確,平台企業依法使用非全日制用工的,可以與勞動者簽訂非全日制書面勞動合同或者訂立口頭協議。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下稱“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相關單位應指導企業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協議,合理確定企業與勞動者的權利義務。

平台企業採取勞務派遣等用工方式組織勞動者完成平台工作的,應選擇具備合法經營資質的企業,與勞務派遣企業依法簽訂勞務派遣協議,約定派遣崗位和人數、派遣期限、社會保險、勞動報酬及支付方式等事項,依法履行勞務派遣用工單位責任,並對其保障勞動者權益情況進行監督。

相關單位應鼓勵和引導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按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靈活就業人員可憑身份証在就業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相關單位應加快城市綜合服務網點建設,推動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居住區、商業區設置臨時休息場所,充分考慮臨時休息、停車、充電、飲水、如廁等需求,配套完善新建社區基礎設施,補齊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充分發揮各地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作用,因地制宜加強“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工作生活便利。

相關單位應有序推進符合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在流入地無障礙參加當地普通高中考試招生,也可根據本人意願回戶籍所在地參加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實現符合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子女高中階段教育“應學盡學,應升盡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