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呈現時代記憶與命運思考 讀韓少功《人生忽然》

2022年01月13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呈現時代記憶與命運思考

  《人生忽然》 韓少功 著

  湖南文藝出版社

   韓少功先生的新著《人生忽然》,與他的長篇散文《山南水北》藝術地記錄自然與民間的生態關懷不同,《人生忽然》更側重於跨界之下的時代記憶與命運思考。

   《人生忽然》一書分為三輯,第一輯“讀大地”,收錄對自然、大地、社會、生命、故鄉等萬事萬物的精彩敘事﹔第二輯“讀時代”,收錄關於知識與經濟、科技與價值、歷史與文化、中國與世界、鄉村與城市等轉型時期的深刻哲思﹔第三輯“讀自己”,收錄作者幾十年的人生歷程、處世智慧以及靈魂深處最本真、最深情、最動人的點點滴滴。《人生忽然》從讀大地,讀時代,讀自己進行歸類梳理,從書名上理解,感覺是一部感喟人生,思考生命的文集。但讀完之后,完全超乎預料,韓少功先生的腳力、眼力與思想魅力確實令人驚艷。這是部從各個視角思考時代的大書,不僅僅囿於中國的時代變革,更是放眼世界,暢所欲言,其豐富的時代元素,廣角和聚焦的特寫鏡頭,無不閃耀著關注人類共同命運的激情光芒。

   韓少功先生筆下的“大地”與“時代”是世界性的,是隨心而行的,他勁道十足的語言,真情實感的流露,悲天憫人的無盡愁思都充滿著個性和自由。從智利的皮諾切特發射了十八枚導彈,攻陷了民選總統阿連德的總統府邸,智利的青年卻不知道皮諾切特是何方神聖﹔到拉美的白富美和高大帥的蔓延與逆生長﹔再到哥倫比亞首都的街頭搶劫、入室搶劫,麥德林樓群前面的棚戶區突然爆炸……這些時代變革中的蒼茫風雲,都讓讀者燒腦入心,震撼不已。

   《人生忽然》所涵蓋的文化迭代和“人民性”的思考,有著東西文化碰撞的藝術火花,妙而高哉。在《人情超級大國》中,用《論語》《孟子》的典故深刻闡述了“以‘國’為‘家’的放大,以‘忠’為‘孝’的延伸,由近及遠,由親及疏,由裡及外,編織出儒家的政治和倫理。”韓少功先生以哲性思考統領社會現象,打開智慧的大門,把自己融入時代,在場見証,洞見問題,共同探討人類的過去與未來,彰顯了一種大格局大情懷的高遠與睿智。

   由此,《人生忽然》對時代與命運思考是無界的,它從宏觀上給了我們一個全球化時代的記憶,穿越太平洋,縱觀歐美,東渡日本……他行走的痕跡、深切的人文關懷、睿智的思想、獨到的個人見解,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甚至人工智能等領域,都能信手拈來,生發自如,直抵靈魂,有著光風霽月之境。這種集中收攏的龐大的信息量給人以腦洞大開的新鮮與刺激。“一次性的生命其實都至尊無價,都是不可重復的奇緣所在。”韓少功先生用他的個人經驗、思辨打開了一部時代大書,啟人心智,動人心扉。   (作者:袁姣素,系湖南省文聯文藝創作與研究中心編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