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到“魯迅外婆家” 在紹興尋“夢裡水鄉”

徐 凡
2022年01月1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到“魯迅外婆家” 在紹興尋“夢裡水鄉”

  陶堰街道自然風光。越城區文化廣電旅游局供圖

  “那地方叫平橋村,是一個離海邊不遠、極偏僻的、臨河的小村庄……”在魯迅筆下,外婆家所在的平橋村充滿兒時記憶。

  平橋村就是今天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孫端街道的安橋頭村。魯迅的外婆家——朝北台門后有小園,門口臨河,水鄉風景秀美安寧,吸引了絡繹不絕的游客。

  近年來,作為紹興市首批鄉村振興先行村創建單位,安橋頭村借助“魯迅外婆家”品牌效應,成功創建了3A級景區村。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安橋頭村以魯迅為主題,建設了水鄉古戲台、文化廣場、文化長廊等相關景點,每年還舉辦祝福文化節。

  2021年,安橋頭村將社戲廣場后的田地置換過來,通過藝術化的方式,在稻田上重現了《故鄉》中閏土刺猹的畫面。同時,孫端街道打造了一條20公裡長的水上游線,以魯迅外婆家朝北台門為起點,途經古越龍山中央酒庫、賀家池、田園綜合體樹童部落,最后抵達皇甫庄魯迅舅舅家。游客可以沿著交錯的水道,觀賞魯迅筆下風光。

  “我們在原先‘魯迅外婆家’這個特有標識度的基礎上進一步提煉,取了‘故鄉的故鄉’這個新名稱。”孫端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彰表示,將文化的味道、大家對故鄉的體驗、魯迅對故鄉的記憶融合成農文旅融合新IP,讓游客在安橋頭這個地方可玩、可感、可體驗。

  安橋頭村是越城區打造全域旅游,實現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越城區通過景區鎮景區村的創建工作,積極挖掘各地村庄亮點,培育“旅游+”新興業態,大力發展旅游業,開辟了涵蓋魯迅外婆家、十裡雲鬆、上旺岩裡等鄉村旅游點的10條精品游線,串點成線,增強鄉村旅游的可游性。

  截至目前,越城已成功創建125個A級景區村庄。每到節假日,游客紛紛奔向鄉間田野,在安橋頭村、皇甫庄村體驗魯迅筆下的童趣生活,在小庫村樹童部落體驗豐收樂趣,在秦望村十裡筠溪享受古村古道古民居的避世生活……鄉村旅游已然成為越城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距離主城區13公裡的陶堰街道,在“微改造、精提升”中同樣發生著美麗的變化。

  邵力子故居是著名愛國民主人士邵力子先生青少年時生活過的地方。按照文物保護原則,故居內外已經修繕一新,不僅重新粉刷了牆體,翻修了屋面,更換了門窗,還對故居展陳內容進行了補充提升,結合現代展陳手段更新陳列形式,提升參觀體驗。

  “我們從挖掘文化內涵和提升游客微觀感受入手,立足把‘小環境’打造好。”陶堰街道的吳子園介紹說,2021年,陶堰街道發布了全域旅游手繪地圖,成立了全域旅游攝影創作基地。“在陶堰秀麗的自然風光中點綴更多人文情懷,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來陶堰追憶邵力子先生的人生軌跡,緬懷先生為了國家前途百憂在心、千折不回、萬難不辭的堅韌品格和愛國情懷。”

  “我們將進一步深入挖掘紹興‘古城文化’等歷史人文資源,創新發展旅游新業態,把文化旅游資源優勢轉變為產業優勢,使越城旅游由‘景點旅游’向以‘古城旅游’和‘鄉村旅游’為核心的‘全域旅游’轉變,努力打造獨具越城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區。”越城區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周志紅表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