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瞄准大灣區“菜籃子” 雲南硯山做強現代農業

2022年01月13日16: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雲南省文山州硯山縣按照“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發展思路,大力實施“一二三”行動,加快發展以蔬菜產業為主的高原特色現代農業,通過現代農業示范縣建設提質增效,全年供應粵港澳大灣區蔬菜產品11.7萬噸,硯山正逐步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

2021年,硯山縣制定出台了《硯山縣建設現代農業示范縣實施方案》。根據方案,該縣到2025年,全縣高標准農田建設面積達35萬畝,糧食產量穩定在3億公斤以上﹔以蔬菜產業為代表的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持續快速發展,農產品加工產值與農業總產值之比提高到2.6:1,現代農業綜合產值達200億元以上﹔以三七為重點的中醫藥產業綜合產值達16億元以上。

一年來,硯山縣現代農業示范縣建設成效顯著。現代農業示范基地建設加速推進﹔實施了玉米高產示范創建1.1萬畝,高端稻谷種植7.3萬畝,國家產糧大縣地位持續鞏固﹔建成綠色有機蔬菜基地省級1個、州級2個,種植蔬菜24.6萬畝、辣椒56萬畝﹔建成州級道地藥材基地2個,標准化種植達90%以上。苗鄉三七數字化智慧農業服務平台被評為2021年雲南省“十大數字農業優秀應用平台”﹔雲南莓隆鎮、雲南普者藍高原特色基質栽培藍莓現代產業園示范引領作用凸顯﹔雲南樂牧5000頭奶牛標准化養殖、大北農種養循環生態農業、文山小蠻豬規模養殖基地等項目建成投產﹔全年新增農業龍頭企業7戶,新增“三品一標”認証產品26個,“我走鮮”水果甜椒、“雲鬆南”牌上海青榮獲2021年省級“10大名菜”,榮獲全國辣椒產業十強縣,“硯山蔬菜”產品知名度不斷提升、外銷渠道不斷拓展,全年供應粵港澳大灣區蔬菜產品11.7萬噸。

在硯山縣某食品有限公司種植基地是硯山種植業示范園,種植面積達5000余畝。該公司以現代農業綠色技術為核心、以大規模土地流轉經營為模式、以機械化耕作為保障手段,致力於“綠色食品”的種植、銷售、加工。目前,公司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還吸納了周邊村寨5794戶20000余人次就近就地就業,其中,10847人合作參與發展蔬菜產業,年可促進當地農戶增收717萬元,公司建設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為不斷激發農村發展活力,硯山縣不斷深化農村改革,大力推進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和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專業大戶和龍頭企業,各項工作成效明顯。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成為全國典型,培育農業龍頭企業52家,其中,省級農業龍頭企業11家、州級7家,為農民持續增收增添了新動力。(李桂芝)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