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曲靖:讓深山村民春節用上舒心電

2022年01月13日11: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曲靖幅員遼闊、地勢復雜,外出務工人口多。春節臨近,曲靖供電局結合實際,全面統計梳理農村地區供電服務存在的短板和弱項,關注邊遠山區農戶的用電問題,傾全力保障每一個客戶都用上電、用好電。

在地勢復雜的環境中施工,工作難度巨大。

吊斷3台絞磨,為16戶村民用上舒心電

1月9日清晨,宣威市格宜鎮氣溫驟降。這個烏蒙山裡的小鎮,每到冬季,總經不起陰天。在華澤村委會慶口村,一夜凍雨已將村子凍得銀裝素裹。原本就人煙稀少的村落,更是難找到一個人。

早上8點,浦紹華起床,洗漱完畢后,在烤火器旁烤了一會火,便朝著村旁的懸崖邊走去。此時,懸崖邊的農網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十多名工人吆喝著搬運電杆、運送材料。在慶口村生活了58個春秋的浦紹華,兩個兒子都已在外成家,家境富有。因安土重遷的情感,她和老伴幾次拒絕了兒子搬去同住的請求。對浦紹華來說,讓家裡的取暖器、電熱毯、冰箱等家電有足夠的電用,一直是她近年來的熱望。自村裡電網改造實施以來,她每天至少要去施工點看2次。

“為讓村民春節用上充足的電力,我們從去年12月中旬就開始施工。預計1月20日左右,我們就能夠完成整條線路的改造工作,村民再也不用為用電發愁。”1月9日,曲靖宣威供電局計劃生產部經理耿昌林在慶口村農網改造施工現場說。

慶口村共有16戶人家,居住在一千多米高的山頂,村子通往村委會的小路,坡度在75度以上。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因為交通不便,村民養出的豬賣不出去﹔買家具需要在山腳就把家具拆分開,背回家裡再組裝。

長期以來,全村有一條從1.5公裡外的山腳老村子接來的220伏線路供電,電壓質量低、故障頻發,村民家中的家電不能正常使用。去年11月,在曲靖供電局部署開展的春節保電線路特巡工作中,慶口村的用電問題被發現。隨即,村裡的電網改造項目獲批並實施。該項目投資27.95萬元,架設10千伏線路330米、新建低壓線路1020米,立杆23棵。

據了解,曲靖市幅員遼闊,農村分布廣。近年來,曲靖供電局大力推進電網建設,有效破解了農村用電“卡脖子”問題。但一些位於深山溝谷和高海拔山區的村子,仍存在零星的電壓偏低問題。對此,曲靖供電局一方面加大普查力度﹔另一方面加大投入,僅去年一年就投入5.3億元進行改造。春節臨近,針對農民工集中返鄉、用電負荷攀升的實際,曲靖供電局結合95598投訴、供電所線路運維普查等,對全市范圍內的電壓質量低問題再次深入開展大普查、大整改,慶口村的用電問題及整改,就是通過普查發現的。

在慶口村線路改造施工過程中,因新建線路需沿老線路走向,施工難度巨大,大多數工作都是在七八十度的坡道懸崖上進行。搬運電杆和變壓器是工程的最大難題。為把一棵電杆搬運到預定位置,十多個人要花4、5天的時間。有一次,電杆距離立杆點隻距離一道坎,為把電杆搬到坎上,8個人花了一整天的時間。電杆搬上坎時,天已經黑了且下著毛毛雨,工作人員就下班回家,第二天一早到達施工點時,發現電杆因雨又滑掉下坎去。搬運導線、瓷瓶等材料時,連騾子都用上。

電力工人正在測試絞磨,搬運電杆。

施工一個月后,就拖壞機動絞磨3台、鋼索2捆,摔壞對講機3部。

深山裡的及時電

1月10日,臘八節。在會澤縣雨碌鄉白彝村,剛從集市買回年貨的彭貴彬一臉樂呵。剛走到家門口,看到來村裡開展線路巡維的陸景、代普亮,彭貴彬立即放下背籮,跑上前去又是遞煙,又是打招呼。

彭貴彬與陸景、代普亮相識於2021年農歷5月。彭貴彬還記得,那是一個傍晚,剛剛從昆明回到村裡的他,發現老屋年久失修,家中的電燈不亮。原本計劃第二天再到供電所申請電力檢修的他,忽然想起進村時有供電所人員的信息挂在電杆上。於是,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重新跑到電杆下,撥通了上面代普亮的電話。

讓彭貴彬意想不到的是,不僅家裡當晚就亮起電燈,連他回家建房的用電需求也被彭貴彬記錄下來。之后沒過幾天,專門為他家建房而用的電力線路就架設好。從此,彭貴彬就深深地記住了代普亮的名字,而今,他不止和代普亮,和供電所的好多師傅都結成了好友。

在曲靖市會澤縣,像白彝村這樣的村落普通而又不普通。和全縣大多數村子一樣,因自然條件差,人均耕地面積少,村裡的大部分人都選擇外出務工。57歲的彭貴彬,在外整整務工15年,而今,已在昆明開起有18個房間的賓館。除小兒子通過讀書在曲靖參加工作外,大兒子一家亦全部在外,兒子兒媳常年務工。

2021年農歷5月,彭貴彬揣著多年務工的積蓄回到村裡,花了40多萬建蓋新房。而今,一棟總面積380平方米的三層樓房已在老屋旁的地基上建成,除了內部裝修正緊鑼密鼓地施工外,外部建筑已基本完成。

電力工人深入建房現場,了解用電需求。

一個月前,彭貴彬就給妻子和兩個兒子打了電話,今年,他要把全家人都叫回來過年,在村裡體體面面地享受一次闔家團圓。

而就在彭貴彬與家人約定的前后幾天,供電所員工主動登門,了解新房的建蓋情況和用電需求。得知彭貴彬今年春節要搬進新房過年后,供電所工作人員十多天就要到白彝村一次,查看房屋裝修進度,准備著各項為新房裝表接電的相關工作。

為做好農村建房用電服務工作,曲靖供電局按照讓老百姓“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和“省力、省時、省錢”的原則,構建了主動上門服務的工作機制。各供電所注重強化與各村委會、村民小組的溝通聯系,及時掌握村民建房用電需求,各專業部門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為村民建房用電提供便捷渠道,大幅壓縮業務辦理時間,注重強化與客戶的溝通對接。(杜明彥、崔冬菊、浦昭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