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越南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

本報記者 楊 曄
2022年01月1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越南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

  “想創業但缺乏資金怎麼辦?”“中小微企業如何提高化解風險能力?”“企業怎樣實現更大的發展?”……日前,在越南河內舉行的一場經貿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推動發展中小微企業展開熱烈討論。越南計劃投資部企業發展局局長黎孟雄表示,在經濟逐步復蘇的情況下,越南將積極助推中小微企業發展,帶動更多青年人創業。

  據越南工商聯合會統計,越南共有中小微企業約170萬家,佔全國企業總數的96%。相關報告還顯示,越南中小微企業研發投入佔全國研發總投入的27%,2019年共吸收勞動力1810萬人,佔全國勞動力總數的71%。

  近年來,越南政府通過多種方式,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等問題。“一鄉一品”是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與中央新農村協調辦公室共同搭建的青年創業平台,吸引大學生參與偏遠地區農產品推廣銷售工作。項目既幫助青年學生參與創業,也為農民增產增收搭建了更廣闊的平台。

  越南計劃投資部發布《數字化轉型手冊》,對電子商務、網絡安全和數字農業等科技初創企業進行指導,增強其抵抗風險能力。政府還推出“企業家培養計劃”,鼓勵大企業集團和銀行以定期結對和“一帶多”的方式,為中小微企業提供點對點的融資支持和法規政策咨詢。

  越南青年阮德海在河內經營一家小型廣告公司,創業初期曾從事多個行業,但一直收益不好。后來,他參加了由專業金融機構和大企業搭建的商業社區平台,經過免費培訓后,進入廣告行業創業。目前,公司業務不斷發展。阮德海說,政府提供的小額免息啟動資金、免費技能培訓和法務指導等幫扶政策,對創業者是有力的支持。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