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十四五”期間雲南擬改造老舊小區6706個

2022年01月06日08:4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期間雲南擬改造老舊小區6706個

1月5日,記者從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十四五”期間,雲南省擬計劃實施老舊小區改造6706個、55.1萬戶,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來,雲南省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改善民生、拉動投資、擴大內需、推動發展的重大民生和民心工程加快推進。一方面,摸清全省老舊小區存量,做到“胸中有數”﹔收集社情民意,開展問卷調研,積極謀劃包裝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十四五”期間,全省擬計劃實施老舊小區改造6706個、55.1萬戶,改造面積5697萬平方米。同時,將前期工作成熟、符合條件的項目全部納入重大建設項目庫進行管理,形成“謀劃一批、儲備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滾動接續的工作機制﹔另一方面,積極爭取資金支持,著力構建共擔機制。針對老舊小區改造需求多樣、主體不一、資源分散的現狀,著力破解“改什麼、誰來改、怎麼改”的問題,並採取落實一個項目、一個專班、一個主體、一個機制“四個一”工作體系,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以政府投資撬動社會資本廣泛參與。

2021年,全省共爭取老舊小區改造中央預算內投資和中央財政專項資金32.8億元、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9.68億元,引導建立居民自籌、市場主體參與、金融政策支持、專業運營單位投入等共擔機制,撬動超過82億元的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實現資源空間重組、運營權重構和利益共享,在資金保障上取得了較好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個老舊小區改造中,雲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即以改善群眾生活環境、提升幸福指數為落腳點,將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大事項和補齊縣域經濟、公共服務設施短板的重要舉措。

2021年,雲南省已啟動老舊小區改造2900多個、惠及群眾超過21.5萬戶。同時,通過廣泛動員、加強宣傳,群眾思想觀念已由“要我改”變為“我要改”,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廖興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