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各地春茶陆续上市:量增价扬 茶农增收

2022年03月25日14:59 |
小字号

连日来,临沧市各地春茶陆续开采,各大茶山一派勃勃生机景象。临翔、沧源等地村民抢抓时机,做好新鲜春茶采摘供应市场。

走进临翔区邦东乡昔归忙麓山核心区茶园,茶叶清香扑面而来。茶树下,采茶工人们正熟练地摘下一片片鲜叶放入背箩。

茶农周天焕指着身后的茶园说,这片茶园是我家的,由于近期用工比较紧张,所以把兄弟姐妹都拉来一起采茶叶,我们尽量应采尽采、应收尽收。

随着墨临高速公路通车后交通更便利,昔归春茶一上市,就吸引了茶商茶友争相选购。

双江云硕茶业负责人李荣会表示,昔归茶的口感甘甜鲜爽,茶汤稠厚,立体饱满,层次丰富,品质相对优于周边其他村寨的茶叶。年初就接了一批订单,所以开采时间刚到,我们就来到现场参与采摘、加工、制作,争取早日交货。

2021年,昔归茶的鲜叶总产量140吨,均价每公斤350元;毛茶总产量28吨、亩产53公斤、均价每公斤3500元。茶叶不仅仅是邦东乡的致富产业,通过发展,已成为临翔区主要产业之一,对全区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有着积极的贡献。

目前,临翔区茶叶种植面积为26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达22万亩,涉茶人口4.9万户18.19万人,将实现茶叶产业综合产值33.31亿元。

同样,在沧源县糯良乡南撒村茶山组的茶地里,茶农们脸上尽是丰收的喜悦。

村民卫叶块边采茶边唱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高兴地说,今年春茶价格好,家里收入又增加了。

南撒村通过土地流转,与佤山茶厂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不仅提高了茶农的收入,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糯良乡共有茶叶面积12378亩,全乡8个村已累计开采3100亩,累计鲜叶总产量93000公斤。

佤山茶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茶3月15日开采以来,已陆续采摘鲜叶6吨,兑付工人工资13000元。(胡荣宝 杨学勇 李德婵 梅新强 窦海蓉 李云燕 鲍丽蓉)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