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构建“一核六区四带”健康服务业布局

2022年03月24日11:4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3月24日电  (记者李发兴)3月24日,记者从云南省“十四五”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云南坚持“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发展格局,结合健康服务业发展态势和地域特色,着力构建“一核、六区、四带”的健康服务业总体布局,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医疗健康服务辐射中心、特色鲜明的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活力迸发的健康服务业开放创新试验区、业态多元的健康产业协同发展高地。

《云南省“十四五”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充分发挥昆明作为全省健康服务业发展核心的引领作用;依托滇东北、滇东、滇西、滇南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德宏、西双版纳2个重点边境区域,打造滇东北、滇东、滇西、滇南四大健康医疗服务业集聚区,以及滇西、滇南两大边境健康医疗服务辐射区;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沿边跨境文化旅游带为基底,推进大滇西健康旅游发展带、澜沧江沿岸健康休闲示范带、昆玉红文化颐养旅居带、沿边跨境健康服务开放辐射带四带联动发展。

在打造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医疗健康服务辐射中心方面,要全力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打造医疗发展高地,深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优化整合,着力提升跨境医疗健康服务辐射能力。在建设品质化、特色化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方面,要开展高端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全力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多业态融合发展,建设世界级高原运动康体目的地,打造呼吸疗养、净心疗养、森林减压疗养圣地,打造国际绿色食疗养生福地。在创建区域化、国际化健康服务业开放创新试验区方面,要建设高水平健康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前沿技术研发支持和创新成果产业化支撑,推进健康服务业改革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在建设多功能、多元化健康产业协同发展高地方面,要打造集“医、药、学、康、养、旅、智”为一体的健康产业综合体,形成健康服务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模式,加快健康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商业保险在健康服务业链条中的资源整合作用。

根据《规划》,到2025年,健康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全省健康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800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以上,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健康服务业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产业,成为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动能。争创1—2个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同步创建一批省级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打造10个业态集聚、特色鲜明的省级健康产业示范区,健康养生产业、健康旅游产业、智慧健康产业、健身休闲产业、健康保险业等多元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初步构建具有云南特色的健康服务产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与国内一流水平接轨,建成一批业态集聚、功能多样、特色鲜明的现代健康服务业园区和基地,推进一批服务平台和重大项目建设。初步形成富有竞争力和更具吸引力的医疗旅游体系和跨境健康服务体系,健康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卫生健康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健康服务业在全国和全球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