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迪庆:代表委员为税收服务企业发展点赞

2022年02月25日11: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迪庆州税务部门走访辖区内的代表委员,汇报2021年税收工作情况。周文媛摄
迪庆州税务部门走访辖区内的代表委员,汇报2021年税收工作情况。周文媛摄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云南省迪庆州税务部门通过上门走访、线上联络等多种方式,做好辖区内代表委员的走访工作。走访交流中,税务干部向代表委员宣传税费减免新政,传播税务好声音、讲好税务好故事,同时以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为激励,推进税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税惠加码为企业发展助力

走进香格里拉酒业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车间一片繁忙景象,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忙着将封装好的红酒装箱码放进销售库房。迪庆州政协委员、香格里拉酒业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吴水林与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走进生产一线,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在生产车间休息室,税务干部向吴水林分享了税务部门2021年在推进落实税收征管改革、落地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提升优化服务举措等方面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并征求政协委员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直观感觉到企业所处的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国家出台税费优惠政策的第一时间,税务部门便对政策进行梳理,列明清单,主动对接企业上门开展精准辅导,并量身定制办税‘明白卡’,推出‘零距离’办税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税务温度。”吴水林表示,在税务部门暖心辅导下,企业去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等税费减免超25万元,让企业有了更多资金投入市场拓展。

迪庆州政协委员、香格里拉市某供销社相关负责人顾榕同样感受到税惠力度:“在疫情期间,企业的摊位出租及承租户都面临经营困难,当地税务及时将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推送给我们,并就如何申报享受税费政策进行辅导,企业享受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税惠近7万元,我们将政策红利通过摊位租金减免等方式让利于商户,与大家携手渡过难关。”

谈及企业发展,顾榕表示:“作为90后企业家,国家政策给予的真金白银支持,为我们创业和打拼提振了信心,我们会在政策助力下,加快发展步伐,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暖心服务为企业振兴乡村添力

日前,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纷纷畅谈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税收服务助力企业建设宜居宜业乡村的新感受。

税务部门走访中,维西县人大代表、维西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坤表示,迪庆州正大力打造“一县一业”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涉农企业涉税需求也不断增长。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带动基层群众创收增收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但因合作社大多处于交通闭塞的山区,信息获取的延后以及业务办理不便的短板阻碍了合作社的发展。

“还要感谢当地税务部门立足于地区实际,开通了合作社绿色办税通道,通过设立专人专岗,在税务登记、发票领用、税费申报等税费办理环节进行全流程的辅导,税务干部还经常‘下乡入村’为企业讲解线上办税流程和相应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红利精准落袋。”陈坤说,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自己经营的合作社和当地众多合作社一样,几乎实现办税缴费“不出门、掌上办”。

乡村振兴,同样离不来物流业的高效运转,德钦县政协委员、德钦县某速递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马寅初向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表示,在疫情的影响下,公司运输订单锐减,经营陷入困境,国家针对提供生活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的企业免征增值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税务部门推出的线上税费咨询、发票免费邮寄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也让业务办理更加安全便捷。

渡过疫情难关的马寅初表示,企业正抓紧培训新招录的驾驶员,争取把物流业务扩展到全县的每个乡镇,让大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能够走向更大的销售市场。(曾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