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赵爱军:守卫边疆,永不换防!

2022年02月10日11:31 |
小字号

53岁的赵爱军是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龙乃村党支部书记 ,一个地地道道的佤族村干部。从21岁开始,赵爱军先后担任过村民小组长、村委会会计、文书、副主任、界务员。

“干了22年的村干部,最近两年的工作最刻骨铭心。”赵爱军这样说。

作为抵边行政村,龙乃村有6公里长的边境线,辖区上龙乃自然村距缅甸佤邦勐冒县仅1公里,与沧源县城直线距离800米,是边民往来的重要通道。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赵爱军就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外防输入”工作上,一方面做好全村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走村入户宣传防疫政策,提高边民守土固边的意识;一方面在村里组建户村队、党员突击队,组织干部群众全力守好边境,严防偷渡人员入境,筑牢边境防护墙。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边境疫情防控中,有人出人、有力出力,30多名户村队员不讲待遇、只讲责任,日夜值守在全村的3个卡点上,不让病毒有机可乘。

逢年过节,万家团圆之时,也是“外防输入”的关键时刻。2020年中秋节的夜晚,赵爱军和往常一样,从晚上8点开始带着户村队在边境上巡逻蹲守,黑暗的森林中蛙鸟虫鸣、蚊子萦绕,但大家都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凌晨零点,只见一辆微型车载着10人从通道驶入,赵爱军和村民迅速将其拦截后移交公安部门。“后面肯定还有人来,今晚一定要守到天亮。”于是赵爱军和村民继续蹲守。凌晨3点,又来了一辆载着8个人的皮卡车,赵爱军等人立即上前拦截,其中一人跳下车就往境内跑。关键时刻,赵爱军来不及多想拔腿就追,快要追上的一瞬间,两人双双掉下10多米高的悬崖,赵爱军顾不得身上的疼痛,翻身爬起与偷渡人员扭打在一起,并将其制服后移交公安机关。那晚,赵爱军和户村队一直蹲守到早晨6点,抓获欲偷渡人员40名。

“事后想起来有些后怕,万一偷渡人员身上有武器或者携带病毒,那后果不堪设想。但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偷渡人员入境。”赵爱军说,守好边境就是守好自己的家,守住了是职责,守不住就是失职。

赵爱军儿子是一名现役军人,女儿是当地一名公安民警。一直以来,赵爱军就是孩子们心中的榜样。“在守边这件事上,也得给孩子们做好榜样,守卫边疆,永不换防。”赵爱军笑着说。(蔡永祥 李汪兴)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