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聚焦宜居紧扣治理提升人居环境

临沧市临翔区:让美丽家园处处欢声笑语

2022年01月24日15:12 |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道路、沿路盛放的花朵、崭新大气的楼房、喜笑颜开的村民……走进临翔区忙畔街道青华社区忙岗网格,一幅“花木葱茏、景美人和”的美丽新家园画卷就映入眼帘。

美丽乡村,何以美丽?临翔区围绕“美丽宜居乡村创建,你我携手齐心参与”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青华社区距临沧主城区3公里,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青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昌南介绍,早年忙岗环境脏乱、治安混乱、基础设施不配套,长期以来城中村管理粗放、服务不到位、治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突出。针对这些问题,临翔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微”模式,以“微网格”兜起民生大小事、以“微治理”分类施策解难题,以“微服务”真情关爱暖民心,以“微讲堂”转变思想提素质,以“微积分”激发动力齐参与,以“微庭院”美丽家园共同建,全力以赴建设好美丽家园。

走进如今的忙岗,庭院干净整洁、处处欢声笑语。

对于家乡的变化,77岁的杨琼美老人最是骄傲,她经常拍下花草树木、美丽庭院的视频“晒”在娘家群里。“我娘家人都说,比他们那边看起来漂亮多了、舒服多了!”杨琼美骄傲地说:“不仅环境美了,管理服务也变得更好了。我们‘大网格’下面还有‘微网格’,有事就让网格长管到底,大家都放心。”杨琼美腿脚不太方便,儿女给她换了个智能手机,有需要帮忙的就在网格群里说,大家帮着干。此外,忙岗还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为孤寡残障人士提供家政保洁、水电维修服务,给留守儿童开展课后辅导、结对帮教,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服务让人与人的心贴得更紧。

除了忙岗这样“村改居”社区,临翔区还聚焦美丽宜居小区建设,全面摸排商住小区、单位自建老旧小区、散居居民区情况,分类施策,下足绣花功夫,让小区治理跟上城市发展步伐和群众生活需求,以“小单元”撬动城市“大治理”。

在塘平社区建和家园小区,通过探索“小区自建、物业自办、管理自治”的“三自”模式,把党支部建到小区上,推动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协商议事会,锻造小区治理“主心骨”,实现了单位自建老旧小区颜值内涵“双逆袭”。针对锦凤花园小区这类的商住小区,临翔区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依托城市社区网格治理体系,搭建小区党组织一网“全覆盖”,引导包保单位、党员和群众治理全参与,充分整合在职党员和居住地党员力量组建小区网格志愿服务队“全方位”服务,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美丽家园怎么建,临翔区干部群众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设计师”。如今,一条条干净漂亮的道路,一处处别具匠心的景观小品,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成为临翔区城市之美的新亮点,“小家”的“小美”正凝聚起临翔的“大美”,让整个城市更显美丽动人。(赵菁菁)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