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改善基础设施短板 提升村民种植效益

2024年03月24日10:29 |
小字号

“还能租到村水沟边的土地吗?”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老厂镇旧屋基村,经常有村民到村委会来咨询。

旧屋基村地理位置好,且相连的大箐村和大田边村这两年种植条件改善很多,这两年,想来这三个村子流转土地发展农业的人不少。但在以前,因为路不好、缺水,又多为山地,农业发展缓慢,没人愿意到这里来流转土地发展农业生产。

种植条件之所以改善,得感谢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努力。2021年,旧屋基村将原有的田地和坡地进行连片规划,修建了机耕路,并且各个地块全部接通水源,种植效益比原来好了很多。

村民在水沟边地块开展春耕-罗荣甲摄.jpg

村民春耕。罗荣甲摄

“以前种地,最怕的就是往地里背农资、拉水,费时又费力。现在好了,机耕路又宽又平整,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地里,我们也可以发展集中连片种植。”村民张恒成说。

路修好了,也让更多村民的农机派上了用处。“今年春节前后,我家的耕地机就没停过,大沟边的地块几乎都能看得见我家那几台耕地机。”村民张雄柱说。

除此之外,在富源县烟草专卖局主导下,村里在机耕路沿线新建了蓄水池,将原有的蓄水池连通起来,提升了水源保障。2023年,张恒成种植烤烟20亩,亩均收入较2022年增加了600元左右。

旧屋基村基础设施改善的脚步并未停止,2023年以来,在富源县烟草专卖局的支持下,村里新建成一批新能源烤房,同时配备了50亩滴灌种植设施,为种植生产带来便利。“我得用好当前的机耕路和烤房,在烤烟采收结束后种植玉米草,做成饲料销售到当地养殖场。”张恒成说。(罗荣甲)

来源:曲靖市烟草专卖局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