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临沧公安

临沧市云县公安局

“四个发力”高位推动“醒酒行动”提质增效

2023年11月04日09:21 |
小字号

自“醒酒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公安局锚定涉酒治安风险重点人、关键地、突出事“三项要素”,将工作策略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紧盯酒后驾驶、酗酒滋事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在“思想发动、源头预防、路面管控、走访宣传”上同发力,持续深化“醒酒行动”。

高位部署做好思想发动

该局根据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特点,针对酒驾醉驾的顽固性、复杂性、偶发性,积极开展“醒酒行动”研判分析,查找薄弱环节、短板弱项和管理漏洞,继续保持严管态势不放松,对易出现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进行勤务安排,进一步细化整治措施。

明确责任分工夯实整治基础,将工作压力和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坚决抵制“说情风”,行动前严格实行保密制度,快速录入处理系统;确保警力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和效果到位,以“零容忍”的态度,抓细、抓实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工作。

盯住重点落实源头预防

该局制定了云县酒驾醉驾源头预防机制,以辖区宾馆、酒店、酒吧、餐饮、烧烤摊、山庄、娱乐场所等酒驾醉驾高风险行业场所为重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教育,督促日常经营中做好对驾驶人、顾客的劝导工作,动员从业人员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

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机关单位、重点运输企业开展“零酒驾”单位创建活动,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严打严治提升路面管控

该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的要求,在餐饮密集区域,紧盯“6—9时”“12—15时”“18—20时”三个重点时段的查处和巡逻管控力度,打破部分驾驶人侥幸心理。

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将行动范围由城区向乡镇、农村公路延伸,严查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农村面包车酒驾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逢疑必检、逢违必纠,达到“査处一起、教育一起、影响一片”的效果,让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成为人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

同时,联合治安、特警、派出所等警种,对超时营业的,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及时劝导关停营业。

清仓见底开展走访宣传

该局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中小学校、重点运输企业、驾校以及酒驾醉驾高风险行业场所开展大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酒驾醉驾宣传画、摆放“严禁酒驾醉驾”提示牌等方式,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禁酒氛围蔚然成风。

同时,组织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观看以《代价》《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为主题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警示片,讲危害、明后果,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酒后不开车、开车不饮酒”意识。

并充分利用“双微”平台,发布酒驾醉驾交通安全预警和安全行车警示提语;利用纪委监委平台曝光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的典型违法案例,切实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行车意识。

今年以来,云县共查获涉酒违法行为423起,其中,涉嫌醉酒驾驶57起,饮酒驾驶366起。“醒酒行动”实现了“管控一批涉酒高危重点人,整治一批涉酒案件高发关键地,治理一批涉酒矛盾纠纷突出事,推动一批村规民约引入治酒策,打处一批酒驾醉驾以身试法者”的工作目标,有效遏制了酒驾醉驾安全风险隐患。(刘发洪)

来源:云县公安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